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40多只紫貂现迹吉林仙峰森林公园

2018年03月16日08:0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40多只紫貂现迹吉林仙峰森林公园

近日,在吉林省八家子林业局辖区内的吉林延边仙峰国家森林公园内,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林管局的工作人员发现了40多只紫貂。

据了解,2017年,在吉林延边仙峰国家森林公园老岭暗河景区曾经发现6只紫貂,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8年年初,在同一区域,又出现了紫貂活泼可爱的身影。

据延边州林管局宣传部工作人员李军俊介绍,近日景区内多处发现紫貂的足迹,数量大约有40多只。远红外相机拍到的影像显示,它们出来觅食的时间多数在晚上。在晴朗的白天,它们也愿意出洞玩耍。在远红外相机的镜头里,还发现一只小紫貂。夜半时分,小紫貂从雪地上跳到放置投食的树上,啃食着树干上绑好的肉块,眼睛在夜色中明亮如炬。

紫貂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体躯细长,四肢短如中型家猫。紫貂喜欢栖息在海拔800米至1600米的针叶阔叶混交林和亚寒带针叶林中,以啮齿动物、鸟类、松子等为食。

据专家介绍,仙峰国家森林公园老岭暗河景区的环境适合紫貂的生存。景区内平均海拔1175米,受长白山、日本海独特气候影响,这里的冬季多降雪,积雪厚度浅的地方能没膝,深的地方能没人。景区内森林覆盖率达到98%,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19000个,是真正的“天然氧吧”。在大雪封山的季节,食用这里纯净的雪花成为紫貂饮水的方式。

自从2017年发现紫貂后,延边州林业动物保护部门和森林公安加强了对仙峰国家森林公园的管理和保护。工作人员在紫貂生活区域架设了远红外相机,加大巡护力度防止盗猎行为的发生,并在大雪天气进行投食,保证它们在冰天雪地中不饿肚子。

吉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学术专业委员会主任蒋劲松说:“吉林省开展全面禁猎以来,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啮齿类动物数量的增加,为鼬科动物的种群扩繁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使得紫貂等鼬科动物种群数量恢复较快。”(高楠、魏静)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