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净亏损逐步缩小 “流量博弈”时代途牛如何突围

2018年03月16日13:2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李易) 近日,主营在线休闲旅游的途牛旅游网( 简称“途牛”,NASDAQ:TOUR)公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17财政年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17年途牛净收入、毛利同时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但仍然未摆脱亏损困境。

获客成本降低 净收入、毛利实现双增

途牛主营业务由三个板块组成:跟团游、自助游、其他收入,其营收大部分都是由跟团游和自助游版块贡献的。财报中指出,2017年途牛打包旅游产品收入(主要以净额确认)为16亿元人民币(合2.443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49.8%(与2016年同期非美国会计准则下打包旅游产品收入相比)。这一增长主要源于跟团游和自助游净收入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途牛2017年毛利为12亿元人民币(合1.795亿美元),同比增长80.9%(与2016年同期非美国会计准则下毛利相比)。报告指出,毛利和毛利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规模效应增加、管理效率提升和供应链管理优化。

途牛一直以来的策略是以营销推广为主,使品牌溢价。简单来说就是通过打广告来扩大自身品牌价值和口碑,从而使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可是如此庞大的投入并没有给途牛带来多高的客户忠诚度和成交量。

对此,途牛在2017年加强了销售渠道和内容建设,以此来降低获客成本。财报显示,2017年公司营业费用为21亿元人民币(合3.153亿美元),同比下降34.6%。

途牛旅游网首席财务官辛怡指出,直采比例的提升和自营地接社的开设提高了产品毛利率,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目的地产品的增加丰富了客户在旅行中的选择,通过加强客户体验来提升成交量。

途牛旅游网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敦德先生表示,2018年,途牛将继续执行核心战略,加强销售网络、服务网络和智能网络建设。

途牛盈利路在何方?

然而,在净收入和毛利双双实现大幅增长的2017财年,途牛依然没有跳脱亏损的泥沼。 财报显示,2017年途牛净亏损为7.713亿元人民币(合1.186亿美元)。

近年来,消费升级在旅游行业表现尤为明显,适宜放松、享受度假的海岛或海边城市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的关注。相比单纯的购物观光,自驾、美食等主题游更受追捧,各大OTA企业也基于用户需求变化积极布局休闲旅游和自助游市场。获益于此,主营在线休闲旅游的途牛在2017年呈现出兴兴向荣的景象,相较2016年净亏损24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67.9%,净亏损在逐步缩小。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在线度假旅游市场集中趋势会持续加强,龙头企业占据的市场份额具有明显优势,接下来在线旅游市场争夺的核心是流量。

随着今年初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合并为“同程艺龙”并赴香港上市,为携程系再加筹码,接下来在线旅游市场的看点将演变成携程、美团、飞猪的“三足鼎立”。携程构建线上+线下模式,全国门店总数突破6500家,市场份额超半数;飞猪背靠淘宝,坐拥5亿移动端活跃用户流量,每年双十一频频打破携程市场垄断;美团点评活跃用户高达2.8亿,结合了自身在美食和休闲目的地推荐方面的优势,成为在线旅游市场后起之秀。

进入2018年,三大模式之间的流量博弈将更加激烈。这对还未放弃以营销推广来拓展市场的途牛来说,并不是一个乐观的局面。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