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鄱阳湖冬夏候鸟交换“阵地”

2018年03月19日08: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鄱阳湖冬夏候鸟交换“阵地”

随着气温转暖,江西鄱阳湖区的冬候鸟正陆续集结北归,而夏候鸟的“先头部队”已经抵达鄱阳湖。

据了解,每年3月中旬到4月上旬是鄱阳湖冬候鸟北迁的高峰期,也是夏候鸟成群“回归”的迁徙期。每到此时,冬夏候鸟在鄱阳湖交换“阵地”,成为湖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连日来,江西省湖口县野保站在辖区的鄱阳湖水域,就监测到成群的鹭鸟、浮鸥等夏候鸟。从事候鸟保护工作已有30多年的都昌县候鸟保护人士李春如告诉记者,早在2月底,就有少量夏候鸟迫不及待地来到了都昌湖区。

据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夏候鸟来的时间有所推迟,冬候鸟离开的时间也晚了一周左右。李春如解释,导致候鸟迁徙时间推迟的影响因素有很多,今年春节以来天气变化莫测,加之冬候鸟需要在湖区养精蓄锐,在拥有强健的体魄后才会开始北迁。

据鄱阳湖保护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大部分冬候鸟已完成北迁,预计在3月底或清明节前后,最后一批越冬候鸟将全部飞离鄱阳湖,返回到内蒙古、西伯利亚等栖息地繁衍生息。(陈毓珊)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