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域旅游新政落地 景点景区向综合目的地转型

2018年03月23日08:10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域旅游新政落地 景点景区向综合目的地转型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我国旅游业开始探索新的发展路径。3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为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意见明确,未来旅游业将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景区内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等。

  意见提出,通过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旅游小镇、风情县城以及城市绿道、慢行系统,为旅游综合体、主题功能区、中央游憩区等提供支持。同时,依托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传统村落,进一步探索名胜名城名镇名村“四名一体”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据全国旅游项目管理系统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在建的旅游综合体项目2027个,占全部在建旅游项目数量的19.2%;预计总投资52235.7亿元,已完成投资12253.2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38.8%。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在旅游综合体项目中,投资额在100亿元以上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超过100个,投资额在200亿元以上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也有数十个。

  此外,针对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这一趋势,意见提出,通过利用传统村落、文物遗迹及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艺术馆、世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文化场所,开展文化、文物旅游,推动剧场、演艺、游乐、动漫等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在市场主体的培育方面,新政强调,鼓励各类市场主体通过资源整合、改革重组、收购兼并、线上线下融合等投资旅游业。此外,对于旅游企业来说,骨干企业和大型旅游集团应促进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而对中小旅游企业则应该采取扶持政策,引导其向专业、精品、特色、创新方向发展。(记者 肖玮 许伟)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