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拓宽“旅游+” 内蒙古旅游迸发活力

2018年03月23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2018年,内蒙古将深入实施“旅游+”战略,让旅游与文化、体育等深入融合,加快培育旅游新业态,积极推动旅游与相关领域融合,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与教育等相关部门发展研学旅游;与工业部门共同推进工业旅游项目建设;与交通部门共同推进旅游公路建设;与住建部门共同打造旅游小镇、特色村落;与扶贫、农牧部门共同打造乡村旅游项目;与林业、国土部门共同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与蒙中医药部门共同推进康养旅游发展等。拓宽“旅游+”,让旅游更加迸发活力。

深入“旅游+” 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

“十三五”期间,自治区将重点打造“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旅游品牌,凭借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围绕草原风情、历史文化和民族民俗3大主题实施“旅游+文化”工程,旅游业进入融合发展新阶段。

在日前召开的2018年全区加快旅游发展推进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郑宜平对于“旅游+”这项重点工作之一,也进行了安排部署。郑宜平强调,各级旅游部门要推进“旅游+”,促进各业融合,树立强烈的融合意识,采取主动的融合行动,制定可行的融合办法,争取有效的融合成果。

“旅游+文化” 为旅游注入文化灵魂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文旅融合,是必然发展优势。内蒙古各地区将“旅游+文化”深度融合,挖掘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增加旅游的文化品味。为旅游注入文化灵魂。“中国马都”锡林郭勒盟在国内成功的首创了一部将文化与旅游深度交融的大型马文化综艺演出《千古马颂》,并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了内蒙古宝贵的民族文化,成为体现自治区深厚人文气息和历史文化的新名片。

鄂尔多斯地区以传统的蒙古族民俗婚礼,打造出了震惊中外的《鄂尔多斯婚礼》,以舞蹈的形式展现草原文化。此外,内蒙古各地区还积极探索与体育结合的旅游活动和赛事品牌,借助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积极开发越野、飞行、冰雪户外旅游等产品,打造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体育旅游产品。

“旅游+铁路” 完善交通旅游新模式

内蒙古地域辽阔,东西跨度大,这种巨大的差异性,形成了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旅游+铁路”、“旅游+交通”的完美融合,开启了铁路交通旅游新模式。

其实,早在2011年内蒙古就已相继启动“旅游+铁路”新模式,并成功打造了“草原之星”铁路旅游品牌,依托铁路站车资源,加强与各盟市和外省区旅游景区的联系,相继组织开行华东、港澳、蒙俄地区以及涵盖内蒙古全境的“草原之星”旅游专列。精心设计推出“万里茶道”、“北疆天路”、“大漠胡杨”等12条精品铁路旅游线路,全国18个铁路局集中组织开行入蒙旅游专列。

呼和浩特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也正在加快谋划快速铁路、高速铁路开通后沿线景区提升改造和配套服务设施规划建设。还将开通旅游观光巴士,准备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禾丁)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