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赏花季节到!这种牡丹提前绽放 曾卖到10万元一株

2018年03月24日09:56 | 来源:上海观察
小字号
原标题:10万元一株的牡丹 200多岁的杜鹃 模样出人意料

10万元一株的牡丹 200多岁的杜鹃 模样出人意料

近年,樱花、郁金香等花卉大红大紫,一些传统名花“表示不服”,甚至以提前开花的方式争俏。

3月23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从上海古猗园获悉,该园幽篁烟月景区石韵馆周边地栽的几株名贵牡丹‘春柳’已悄然绽放。

春柳初放    顾佳伦 摄

春柳初放 顾佳伦 摄

一株绿牡丹值10万元?

花谚有云:“谷雨三朝看牡丹”,今年的农历谷雨要到4月20日,为何‘春柳’提前绽放?

对此,古猗园绿化工程师陈樱芝指出,根据园内的物候记录,‘春柳’一般在4月初进入开放期,今年早开了近一周。‘春柳’早开,除了近日温暖的气候外,还可能是一种上海地区与其原产地(中原地区)的日照时长差异造成的生物现象。新引进的植株原本适应了中原地区的日照长度,但移植到上海后日照长度有了较大变化,促使它们提早开花。

和部分樱花、郁金香是“舶来品”不同,‘春柳’是我国山东菏泽近年培育出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珍贵牡丹品种。

‘春柳’顾名思义,是一种绿色牡丹,颜色和春天的柳叶类似。和绝大部分牡丹不同,‘春柳’主要欣赏的是花蕾,其初开时,花蕾内外都是绿色的;全开时,花朵则是白色间带绿晕。因此,有人称此种牡丹是“花好半开时”,更钟情于‘春柳’初开时的那种色泽。因为颜色的一枝独秀,‘春柳’在2012年亮相武汉牡丹园时,引起轰动,其价格一度炒到每株10万元。

“花好半开时”    顾佳伦 摄

“花好半开时” 顾佳伦 摄

‘春柳’除了颜色独特,还有花期长的特点,是典型的“开花早、谢花晚”品种。其花蕾形成及初花期要早于一般的牡丹,甚至早于公认的、开花最早的单瓣牡丹品种‘凤丹’,但花蕾膨大且露色最早的‘春柳’,其开花过程却十分缓慢,因此在牡丹群放的时节,仍能从牡丹丛中一眼辨认出它。

陈樱芝表示,除了‘春柳’,‘绿香球’也是绿色的,此外还有黑色的‘初乌’和‘黑豹’,这些牡丹都将在4月开花,和‘春柳’争春,谷雨前后是它们的最佳观赏期。

初乌

初乌

200多岁杜鹃是紫色

绿色、黑色的牡丹少有,紫罗兰色、白色的杜鹃也不多见。

今年3月28日开幕的上海杜鹃花展上,两株树龄超过200年的映山红“树王”就将以稀有的紫罗兰色示人。上海滨江森林公园负责人金钰麒表示,这两株紫罗兰色映山红的高度达2.3米,是目前国内展出的映山红盆景中树龄最高、规格最大的两株。

和粗壮伟岸的映山红“树王”相比,白色的杜鹃显得小家碧玉,因为其花形较小,且洁白朴素,与常见杜鹃品种的艳丽夺目形成鲜明对比。记者了解到,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从大别山山区引进了数株白色杜鹃,为精心呵护,专门放置在园内的室内展厅。

白色杜鹃    陈玺撼 摄

白色杜鹃 陈玺撼 摄

金钰麒表示,为打造多彩杜鹃,上海滨江森林公园自2013年起陆续引进了云锦杜鹃、映山红、马缨花、羊踯躅等高山杜鹃,逐步形成了紫、粉、红、白、黄等五大色系,目前已收集到300多个品种的杜鹃3万余株。

园艺专家预计,清明和“五一”小长假期间,将是杜鹃花的最佳赏花期。记者在园内看到,已有不少杜鹃爆出了花芽,预计最早一批开花的时间大约在4月初。

黄色的羊踯躅

黄色的羊踯躅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