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冬候鸟北飞 夏候鸟抵京

鸟儿起降忙 水库变“机场”

2018年03月26日08:2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鸟儿起降忙 水库变“机场”

  图为准备迁徙的天鹅。李理摄

  眼下,官厅水库、密云水库已经化身鸟类的“机场”,大批北归的冬候鸟正在排队起飞,冬候鸟的迁徙季接近尾声。而苍鹭等夏候鸟的“先遣部队”已经抵京,接棒冬候鸟。据介绍,今年过境的冬候鸟总量在4万只左右,与往年持平。

  “根据我们的观测,目前还有200多只天鹅在北京,灰鹤的主力已经走了,还剩下1000多只。当地的观测组织通报,鸟群的先头部队已经抵达吉林一带,大批的冬候鸟在辽宁,在北京准备出发的还有一万多只。”常年开展北京候鸟迁徙项目的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介绍。

  19日下午,观测队员在官厅水库观测到鸟群开始编队,正在试飞。出发前,鸟儿通常会在水库里用翅膀使劲拍打水面、洗澡。这些鸟儿已经不怎么进食,这说明它们已经吃得差不多了,能量够用了。在北京打尖儿期间,不同种类的鸟儿如天鹅和鸿雁会混在一起觅食,但到了出发前,天鹅群和鸿雁群就不“掺和”在一起了,会各自组队,准备起飞。

  北京的气温在升高,辽宁、吉林、包括远东地区都在升温,鸟群就着急回家了,像进港出港的航班一样,眼下进港的基本没有了,大批量的都是出港的。今年预计的冬候鸟北归高峰没有出现,鸟群提前到达,离开的速度很快,歇几天马上就走,都是陆续离开。大批量的冬候鸟都在白天出发,今年,黑豹保护站的队员观测到夜里有大批的雁鸭类开始迁徙。如果夜晚晴空万里,有星星月亮,无风,候鸟也可以迁徙。

  令队员们感动的是,今年又遇到了一拨儿“老朋友”。“我们监测的时候,下午两点左右,一组天鹅已经开始试飞了,看见了我们,认出了我们,开始向我们这个地方飞,盘旋了四五次,还降低了高度,离头顶只有20米左右。在野外,对于天鹅那样的大型鸟来说,20米已经很近了。振翅的声音听着特别美妙。”鸟儿们知道在极端天气的时候,是这些人给它们投喂食物。“每年过境北京的天鹅有600只左右,其中有200只左右是可以把我们认出来的。”黑豹队员介绍。

  冬候鸟北上了,北京也不寂寞。在3月4日左右,黑豹队员就观测到了夏候鸟的踪迹。“苍鹭和其它夏候鸟已经抵京。夏候鸟以鹭科鸟类为主,如白鹭,又分为大白鹭、中白鹭、小白鹭,还有牛北鹭、苍鹭、池鹭等。”李理介绍。

  夏候鸟在长江以南越冬,到北京来繁殖。他们迁徙的终点基本就在北京一带。冬候鸟春天北上的迁徙期稳定在三月初到四月初,夏候鸟的迁徙期稳定在四月中旬到十月底。夏候鸟的迁徙高峰期紧接着即将到来。(记者 于丽爽)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