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吴江一镇一村上榜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村”

2018年03月26日14: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江苏省环保厅公布了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街道)、村名单。全省共200个镇(街道)、104个村入选。其中,吴江有1个镇1个村上榜!分别是震泽镇和开弦弓村。接下来,我们一起来领略下这两个地方的独特魅力吧!

震泽镇:端庄大气的蚕丝之乡

震泽,北临太湖,东靠麻漾,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这里保持了淳朴的古镇原貌,两岸白墙黑瓦的江南建筑沿河排开,多了分扑面而来的简洁大气。

不论是积极寻找,还是漫无目的的闲逛,那些美丽的景色总会不经意地闯入你的视线。玲珑挺秀的慈云塔与高拱宏大的禹迹桥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宝塔街上,充满韵味的“蚕桑人家”景墙,追忆蚕桑往事;精雕细琢的师俭堂,铺展出“江南水乡大宅门”的画卷,还能欣赏“半亩缤纷尽天下”的锄经园。

白天,择一处幽静的茶馆坐下,品一品地道的四碗茶。或看潺潺流水,或欣赏对岸的景墙,或任思绪纷飞。入夜,枕一湾碧水而憩,拥一床蚕丝被入梦,梦回千年“丝绸之路”。

“常有一丝牵挂在震泽”。震泽是我国著名的蚕桑重镇,丝绸故乡。一根丝,见证了它的历史,串起了一个个故事。古有辑里湖丝驰名海内,今有“五朵金花”(丝立方、太湖雪、山水、慈云、辑里)名震四方。在震泽,丝绸即生命。我们可以零距离体验丝绸文化,开启一场丝绸研学之旅。

开弦弓村:水绕云横的文化江村

开弦弓村坐落在太湖的东南岸,位于吴江七都镇,学名叫江村,是中外学者了解和研究中国农村的窗口。

开弦弓村因为形如弓状的小清河得名,又因费孝通先生的《江村经济》被更多人熟知。“处处倚蚕箔,家家下鱼筌”,这是唐代诗人陆龟蒙笔下的开弦弓村。云绕水依,底蕴深厚,这是我们眼中的开弦弓村。

村里建有费孝通江村纪念馆、江村历史文化陈列馆、费达生江村陈列馆……在这里,我们可以瞻仰一代学术泰斗,感受不一样的美和故事。还可以体味乡村田园生活,找寻生活本真的意义。

来吴江旅游,一定要来这两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村”转转! (赵洛)

(责编:赵路明(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