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北疆草原旅游扶贫:为牧民“圈粉”又“圈金”

2018年03月27日08:3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北疆草原旅游扶贫:为牧民“圈粉”又“圈金”

“五年前,我们依靠这片草原维持简单生活;五年后,这片草原为我们‘圈金’。”春季过半,呼伦贝尔草原的冰雪刚开始融化,鄂温克族自治旗的牧民索德·娜玛苏便开始张罗旅游季的必需品。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的东北部,是世界著名的四大草原之一。鄂温克族自治旗是呼伦贝尔贫困旗(县),当地以鄂温克族为主体,由汉族、蒙古族、达斡尔族等25个民族组成,总人口14.5万人。

“2013年前,我家有200多头牛、1000多只羊,完全靠畜牧业支撑家里的经济收入。”索德·娜玛苏告诉记者,2013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始搞旅游,并带动嘎查牧民共同发展牧户游。”

“从刚开始的7个柳条包(传统蒙古包),到现在的1个大蒙古包、9个小蒙古包,还有当地旅游部门精准扶贫的150平方米演艺大厅和80平方米的厨房,夏天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天最多能接待三四百名游客呢。”索德·娜玛苏笑道。

斯仁琪木格是鄂温克旗的贫困牧户,她告诉记者:“通过发展牧户游,我从畜牧业每年收入两三万元(人民币,下同),发展到了如今每年收入20多万元。”

斯仁琪木格说,以前,游客来草原苦于没地儿吃、没地方住,更重要的是不会玩。“如今,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为游客搭建蒙古包,解决了吃住问题,游客和我们一起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带着他们挤奶、放羊、做奶制品等。”

据鄂温克族自治旗政府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当地减贫666户、1547人,贫困发生率由11.5%下降到1.47%。截至目前,当地牧户家庭游发展到89户。2017年,接待中外游客5800余人次。

鄂温克族自治旗旅游局表示,2018年将建设栈道,购买蒙古包和户外运动用具等,建设以漂流为主的牧户游和自驾旅游驿站,在发展当下“潮”旅游的过程中,继续为草原牧民“圈金”“圈粉”。(张玮)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