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极地游热点报告:女性游客是主力 长三角是最大客源地

2018年03月27日08:4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魏欣宁)26日,纪录片《去南极》杭州观影会之际,飞猪发布《中国极地游热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秘大热的极地游用户特征及消费趋势,预测极地游带来的行业走势变化,并首次公布目的地IP战略下一步规划,飞猪全球游服务新矩阵现雏形。

年轻用户、女性用户占主流,长三角是最大客源地

《报告》显示,近两年大热的极地游,在消费者特征上出现了明显的“新面孔”,年轻消费者成为扛把子。46%的南极游客是80后,这一年龄段游客在北极游中更高达70%。

与此同时,“她经济”在极地游中的表现尤为明显。女性游客在南极游中占比58%,北极游中占比64%,均高于女性在整体旅行用户的平均占比。

在去极地旅游上,长三角游客最具探索精神,上海出发的游客在南极游和北极游中均占比高达63%,远超北京和香港出发的游客。

南北极旅游用户同伴人数分布

有意思的是,近一半的北极游客是两人同行,可见,极光下的浪漫是北极最大的吸引力所在。而千里之外的南极,居然有21%的人是独自前往,看来南极还是极具“圣地”光环,是名符其实的心灵之旅。

目的地IP发挥生态圈能量

从2016年推出芬兰“极光专线”开始,飞猪着力打造目的地IP。除了通过直采大规模降低游客成本,把价格上的普惠旅游带到广大年轻用户面前,飞猪更通过具有文化感、内容感的产品包装,吸引和激发年轻消费者的价值认同。

从芬兰圣诞老人村的极光音乐节,到南极游的读书、音乐分享会,嵌入丰富文化内容的旅行产品,让游客的文化情怀得以舒展,旅游+IP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

在这种极具年轻人共鸣感的玩法下,飞猪目的地IP的生态效应开始显现。极光专线推出一年后,飞猪全平台北极游的商品数翻了3倍,购买人次同比上升143%。

2018船季南极游,飞猪独家包船4个船期,组织2000名游客赴南极,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南极游,中国一举成为南极旅游的第二大客源国。

2019船季的南极游,飞猪扩大包船至5个船期,但仅包装最基本款商品,代之以把包船资源与营销资源与平台商家共享,发挥商家的行业优势与能动力,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共同集合成飞猪平台的目的地力量。

中国游客服务能力逐步增强 

飞猪IP战略给目的地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芬兰罗瓦涅米旅游人次增加了4倍,成为耀眼的海外旅游特色小镇。芬兰当地支付宝消费金额,从2016年极光IP推出到2018年第一季度增长了30倍。

目的地的中国游客服务能力也在进步。史上最大规模南极游,邮轮方专门配备了可讲中文的探险队员,还有中文广播、科学讲座实时翻译、中国节庆方面的细节考虑等。2019船季,还将有中国厨师登船,满足中国胃的需求。这些举措,为服务中国游客的极地游提供商树立了良好的行业示范。

支付宝走入芬兰圣诞老人村

伴随极光专线的火爆,支付宝走入芬兰,从圣诞老人村的纪念品店到餐厅、酒店、景点、商场、交通,并扩散到全芬兰其他城市。2017年初,芬兰航空更在所有赫尔辛基往返中国的六大航线上开通支付宝付款,成为全球首个在飞行中接受移动支付的航空公司。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