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戒台寺“古丁香”回归圆明园

2018年03月28日08:2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戒台寺“古丁香”回归圆明园

  两株清代戒台寺古丁香的“后代”昨天回归圆明园,被移植到圆明园西部景区“山高水长”东南部,预计一周左右开花,届时游客将可观赏到古丁香盛放,品味圆明园昔日美景。

  戒台寺的古丁香与圆明园渊源颇深。清乾隆十八年(1753年),乾隆皇帝第一次到戒台寺游玩时,见寺院内外苍松翠柏,满目青绿,景色很美,但色彩上略显单调,于是命人从圆明园移植来20棵丁香,种进戒台寺内。现在戒台寺的古丁香数目众多,堪称京城第一,其中树龄在200年以上的有20余株,这种树龄的古丁香即使在故宫御花园也仅有两棵。

  史料记载,圆明园内曾多处种植丁香树,乾隆对丁香也甚是喜爱,多次以丁香为题写下御制诗《丁香花》、《戏题紫白丁香》、《咏紫白丁香》等。圆明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移植的两株古丁香,是清代从圆明园移植到戒台寺的古丁香“后代”,树茎粗约10厘米,树高约2.5米,已有三十余年树龄,生长情况良好适合移植。回归后,这两株古丁香被培植在圆明园西部景区“山高水长”的东南部,预计一周左右开花。此后圆明园还会继续移植更多的古丁香树苗,形成古丁香景观,为游客提供游园新去处。(记者 王谌)

(责编:李易、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