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水立方今年11月启动冬奥场馆改造

2018年03月30日08: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水立方今年11月启动冬奥场馆改造

  29日,朝阳区召开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协调会,朝阳区副区长刘海涛指出,要举全区之力办好冬奥,同时强调施工中要注意安全和环保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朝阳区范围内涉及4个冬奥场馆改建和2个冬奥场馆新建项目,其中国家体育馆冬奥改建项目已完成规划方案设计,2020年达到测试赛要求;水立方将于今年11月启动改造;作为开、闭幕式举办场馆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于2020年起实施改造。

  场馆改建

  水立方今年11月启动改造

  位于朝阳区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作为北京“双奥城市”的重要支撑,继2008年北京夏奥会之后,又将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核心区和主承载区。奥园内涉及改造任务的场馆共有4个,分别为: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和国家会议中心。

  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作为冬奥会开、闭幕式举办场馆。据国家体育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8年到2022年,鸟巢已使用将近15年,其中的水管、线路目前在日常使用中随时检测整修。鸟巢将于2020年陆续实施翻新改造工作,保证设施设备在冬奥期间完好无损。涉及到开幕式和闭幕式的相关具体建设需求,将与冬奥组委对接后尽快开展。

  国家体育馆将在冬奥期间承办男子冰球项目的全部比赛,以及女子冰球决赛部分赛事和冬残奥会冰橇冰球的比赛。根据冬奥冰球比赛的需求,国家体育馆将由夏奥会的体操场地改造为冬奥冰球场地,需要增加主场地大型制冰和空调除湿制冷系统,对一些功能区域进行重新调整,比如运动员的更衣室等。此外,在场馆的北部还扩建了冰球训练场地以及相关的功能配套设施。国家体育馆冬奥改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历时一年近30轮设计方案的调整、完善和优化之后,目前国家体育馆冬奥改建已完成了规划方案设计,将在2020年达到测试赛要求。

  此外,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将作为冬奥会期间冰壶、轮椅冰壶比赛场馆。根据比赛要求,水立方主场馆需要转换成比赛场地,两侧新建临时看台约4500个座位,同时对空调系统改造,新建空调除湿等。改造项目正在梳理中,4月份冬奥组委将对方案审查,预计今年 11月正式启动场馆改造,用一年的时间进行改造,在2019年11月的一场比赛中对场馆的结构转换、空调除湿等进行测试。

  场馆新建

  国家速滑馆明年10月完工 冬奥村已奠基

  奥园内还将新建2个场馆,分别为冬奥村与国家速滑馆。其中,国家速滑馆又名“冰丝带”,将作为冬奥会期间速度滑冰项目比赛场馆,已于2017年4月28日奠基,现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作为朝阳区冬奥建设任务最重的场馆,在昨日的会上,国家速滑馆的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家速滑馆将于2019年7月正式用水用电,同年10月完工。

  冬奥村选址位于奥体中心南侧、奥体文化商务园区内11号地及12号地,是冬奥会重要非竞赛类场馆之一,赛时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服务,赛后作为人才公租房。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施工单位已提前入场,已于2017年12月29日奠基。目前正在进行文物勘探,其中12号地已经勘探完毕,11号地发现疑似文物,正在进一步勘探中。

  冰雪人才

  朝阳区已注册冰雪运动员289人

  朝阳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增加冰雪人才。一方面,结合区情实际,在中小学校推广冬季项目课程,利用朝阳有线、健行朝阳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普及冰雪项目比赛规程,引导和吸收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竞技比赛。

  另一方面,组建了男(女)短道速滑队、男(女)花样滑冰队、男(女)高山滑雪队、男(女)单板滑雪队和男子冰球队共9支冰雪运动队,并全部随队参加了北京市青少年锦标赛,获得花样滑冰四个组别冠军;高山滑雪获得男子丙组第一名;短道速滑获得两个第三名和三个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冰球位居全市第四名。冰壶刚刚完成,共注册30余名运动员。目前,朝阳区已注册冰雪运动员289人,输送国家雪橇队运动员1名。(记者 张小妹)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