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国190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

2018年03月30日08: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0个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

  3月29日,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全国已有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初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据了解,其中京津冀范围内的交通一卡通已在去年年底实现。截止到今年2月,北京互通卡发卡量已破17万。

  190个城市累计发卡1300万张

  昨天,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国范围内交通互通卡的最新进展。目前,全国已有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初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发行互联互通卡片1300万张。

  目前一卡通工程覆盖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多个重点区域,实现了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公共自行车以及轮渡等多方式应用。

  交通部相关负责人明确,今年年底前完成22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互通。

  北京互通卡发卡量已破17万

  京津冀范围内,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发行的北京互通卡也很受三地居民欢迎。北京一卡通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底,北京互通卡累计发卡159898张。

  今年2月1日起,北京一卡通公司试点推行京津冀手机互通卡。手机互通卡将可在北京公交、地铁以及京津冀区域等全国互联互通城市指定线路全面使用。三地市民只需一部具有NFC功能的安卓智能手机即可申请手机互通卡。截止到2月底,手机互通卡累计发卡10796张,实体卡和互通卡累计发卡合计170694张。在支持手机办卡后,三地市民的交通往来更加方便。

  异地使用可享受当地优惠

  尽管交通一卡通给市民带来了不少方便,但在异地使用、充值、退卡等方面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对此,王水平介绍,交通运输部制定出台了《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

  王水平表示,《办法》将推进交通一卡通在全国通用,即持有“交通联合”标志的交通一卡通,可以在全国实现互联互通的所有城市通用。交通一卡通在异地使用时,应当享受当地有关优惠政策。

  在便民方面,交通一卡通应提供充值、使用、退换的保障,一卡通运营机构可采用现金、银行转账、移动支付和互联网等方式开展充值业务。对于超出有效期限但尚有余额的交通一卡通,发卡机构应当提供延期、激活等服务,交通一卡通押金和卡内余额可以按规定赎回。

  相关

  西郊线周末缩短发车间隔

  3月24日植物园桃花节开门迎客。据北京公交集团消息,3月31日起,西郊线周末时期将实施新编运行图。调整后,客流高峰日列车最小间隔由10分钟缩短至8分钟,增开58车次,运力提高30%。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据客流数据统计,西郊线周末客流高峰时段为上午巴沟站09:00至12:00,下午香山站、植物园站14:00至18:00。为保证乘客出行安全,西郊线将在客流高峰时段适时采取限流保障措施。当采取限流措施时,市民可换乘地面公交出行。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