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游客日本滑雪被困 在总领馆帮助下获救

郭琳琳
2018年04月01日09: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游客日本滑雪被困 在总领馆帮助下获救

  近日,一封写给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的感谢信在网上传开。在感谢信中,朱阳(化名)自述,他在北海道山上滑雪时不小心滑出雪道,随后在丛林中徒步一个多小时仍迷路,为了避寒,他曾跳下小溪,也曾跳入深坑等待救援。最终在历时约8个小时后,朱阳成功获救。3月3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了解到,朱阳被救后第二天给总领事馆发来了感谢信。领馆工作人员随后把感谢信贴到了网站上,同时提醒游客参加滑雪等项目时要量力而行。

  中国游客日本滑雪被困山中

  3月27日,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网站上发布消息称,3月19日晚发生一起中国公民被困北海道地区深山事故。接报后,领馆立即与日本各方核实情况,提出救援请求。经过近8小时的努力后,救援人员在山中成功将被困公民救出。

  在消息发布后,领馆还附上了一封被困公民发来的感谢信。在感谢信中,当事人朱阳自述了他在山中遇险的过程。朱阳写道,3月19日下午3时许,他从山顶右道向下滑时,因为能见度不高,且雪镜起雾,无法看到前方景物,所以错过拐弯处滑出雪道。随后,朱阳试图穿过丛林找回雪道,但徒步一个多小时未果,便只能在有信号的地方发出最后一条求救信息。此后,朱阳也曾试图跳进冒着热气的小溪中避寒。因溪水温度不高,朱阳又跳进了一个深坑中等待救援,甚至已经开始“录遗言”。最终,在朱阳“觉得人生的进度条似乎要刷满”的时候,救援人员赶到并将其成功救出。

  信中,朱阳感谢了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如果不是领事馆为我争取了黄金的救援时间,也许我早已不在人世。”

  领馆提醒注意安全

  3月30日,北青报记者从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了解到,3月19日事发当天,领馆接到了外交部领保中心的电话,一同滑雪的同伴报称朱阳被困在山中。领馆负责领事保护的工作人员齐先生介绍,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跟求救公民进行了联系,询问其所在位置。随后,领馆和警方联系,请求警方帮忙救援,“警察那边马上核实情况,派了救援队,第二天凌晨1点多给我们打电话说人救出来了。”

  齐先生介绍,朱阳在被救出第二天后,给领馆邮箱发来了感谢信。而选择将感谢信发布在网上,领馆也是希望能够提醒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总领事馆也在网站上再次提醒赴北海道旅游公民,北海道冬季气候多变,在参加滑雪等冬季娱乐项目时需根据自身状况量力而行。

  事发雪山曾多次出现事故

  据齐先生介绍,朱阳被困的旭岳大雪山每年都会出现事故,常见的是滑雪中摔伤等,而朱阳这样被困山中的状况则比较少见。

  齐先生称,北海道地区有很多滑雪场,但旭岳大雪山属于开放式雪道,面向高级水平滑雪者,加上气候多变,所以滑雪具有一定危险性。

  据媒体报道,2015年底,旭岳大雪山曾发生雪崩,导致一名外国滑雪游客行踪不明。2017年10月,也曾有4名游客在旭岳游览时迷失方向,警察最终通过直升机将4人救出。据报道,旭岳山海拔2291米,是北海道境内的最高峰。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