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围绕草莓做文章 农民增收乐陶陶

农业嘉年华带火农场文化

2018年04月04日08: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自3月17日开幕,在昌平区草莓博览园举办的第六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内游人不断,半个多月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35万余人次。北京农业嘉年华的举办,不仅为附近村镇的草莓种植农户带来了可观的客流量,不少农户还受到农业嘉年华模式启发,将采摘园打造成了集果品生产、销售以及观光、采摘、垂钓、餐饮、农业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休闲农场。

从草莓博览园出来,沿着昌金路向东3公里就能来到北京鑫城缘果品专业合作社。走进园区,低矮的荷塘里有成群的野鸭,一座座木质拱桥和廊道环绕上方,远处是几栋草莓大棚和农事乐园,置身其中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游客不仅可以采摘草莓,还能体验乡村手工农业的乐趣。

“来采摘只是‘开胃菜’,园区还有农事乐园和动物乐园,市民在这里可以喂养动物、推磨劈柴,感受手工农业的乐趣。另外,还有科普长廊,不少中小学生也会来这里实地体验学习农业知识。”合作社的经营者雷伟伟介绍,“以往农户卖草莓,都是沿街售卖,销量不稳定还卖不上价。现在有了农业嘉年华,农户的思路打开了,不仅吸引游客入园采摘,还想办法通过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知识科普等形式把游客留下来,打造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场文化。”

在昌平,像这样的专业农场还有不下20家。位于昌平区西北的红泥沟村,当地的农场已将盆栽草莓打造成了精准扶贫和增收致富的明星产品,年销售万余盆,同时还向城区中小学生推广盆栽植物种植体验,受到了学生家长一致好评。此外,这里的农户还结合当地独有的红土文化,做出的泥人现在就在农业嘉年华内展出。在东部的崔村镇,当地农场内专门饲养柴鸡,到此采摘的市民农事体验后还能带走新鲜的柴鸡蛋。当下,昌平的农户都在结合各地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农场文化。

据统计,依托周边精品草莓产业基地,兴寿镇、麦庄村等草莓专业镇、专业村,以及这些专业农场,累计带动了周边2000余户农民实现就业增收。此外,农业嘉年华展会活动内及关联项目还为农户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包括主场馆安保、绿化、保洁以及园区周边商业、餐饮服务等。

当地农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每户种植一亩草莓产量千斤来算,采摘的价格要比批发价每斤高十多元,而农业嘉年华带来的游客可以让农户采摘率达到50%至70%,算下来每户农民就可增收至少1万元,再加上游客来这里的餐饮、住宿,农业嘉年华对周围农户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渐凸显。

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产业办陈庆江告诉记者,农业嘉年华已连续举办6年,前五届农业嘉年华累计接待游客达589.5万人次,带动周边地区草莓园接待游客1280余万人次,实现草莓销售收入达8.294亿元,带动了周边延寿、兴寿、小汤山、崔村、百善、南邵等镇实现民俗旅游收入5.04亿元,由农业嘉年华带动的农场文化正在昌平不断升温。(记者 孙云柯)

(责编:刘琳(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