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西绵山访清明起源

缪士毅
2018年04月06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绵山一瞥
  来自百度

  在华夏缤纷的景点之中,有一处与清明节联系在一起,那就是山西省绵山。

  绵山距介休市区20公里,为横贯山西中部太岳山的一条支脉,地处汾河之南,最高海拔2566余米。它集山光水色、文物胜迹、佛道寺院于一山,素有“无峰不奇、无水不秀、无洞不幽、无寺不古、无景不典”之称。更因它是清明节发源地,令无数海内外华夏儿女前往观光览胜。

  当汽车停在绵山旅客服务中心时,率先扑入眼帘的是一尊高大的古铜色人物塑像,据介绍,这是后人为缅怀晋国大夫介子推而塑造的。相传春秋之时,晋国贵族介子推跟随晋公子重耳逃亡十余年,曾在饥饿时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给重耳吃。晋文公还国为君后,介子推携母亲到绵山隐居,晋文公派人寻找。为逼迫介子推出山,放火烧山,却把介子推和他母亲烧死了。文公得知,悲愤交加,命将绵山改为介山,又将“环绵山山中而封之,以为介推田”,以示怀念。相传,晋文公下令在介子推被焚的日子,不许烧火,家家户户只能吃冷饭,谓之“寒食节”。第二天,登山祭奠介子推,谓之清明节。在绵山旅客服务中心入口处匾额上写着六个大字:“清明寒食之源”。

  上山之时,绵山的气候就像孩儿脸似的,说变就变,刚才还是晴天,忽然,山间云雾缥缈,那云雾时而白云乍凝,时而漫漫如絮,坐在车上前行,犹如腾云驾雾,有飘飘欲仙之感。待车子停稳,居高眺望,但见群山如黛,山峰峻峭,峰峰相望,延续不绝,莽莽苍苍。俯首眼前,怪石嶙峋,悬崖陡峭,壁立千仞,悬崖下临深谷,谷深莫测,令人凝神屏息。置身于此,大有峰上风光无限,崖下胜景争奇,无限风光在绵山之感。而布局于悬崖峭壁间的建筑,楼阁巍峨,庙宇纷呈,雕梁画栋,富丽堂皇,既雍荣华贵,又古朴典雅,总让人感叹绵山人文景观文化之厚重。

  绵山不仅拥有山势险峻的风光,也拥有江南山水秀色的景观。当踏进水涛沟时,潺潺的流水声不时从远处传来,宛若动听的钢琴演奏曲。驻足望去,沿沟两侧群峦叠翠,树木葱茏,青草繁茂。沿溪那大大小小的瀑布形态各异,或抛珠溅玉,散如云烟;或袅袅如练,如絮似雪,真可谓神韵万千,飘逸多姿。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