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清明粿 思亲情

林长华
2018年04月06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清明节是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认祖归宗、睦亲联谊的一个载体。人们将无尽的思念默默传达,把优良的节俗绵绵传承。

  漳州和台湾地区清明节俗如出一辙,在漳州便可一窥彼岸节俗。漳州人过清明节习惯制做清明粿,清明粿如碗面大小,状如龟背,颇似一个缩小飞碟。它采用野生中草药“艾草”、“鼠曲草”加入粿皮,制好的粿品呈绿色。艾草是一味传统中药,预防瘟疫已有几千年的历史。鼠曲草性平、味甘、无毒,有降血压、祛风湿、止咳平喘等功用。将采集来的艾草和鼠曲草洗净,焯水后放石臼中捣烂,然后拌和大米磨的米浆做粿皮。馅料多用花生、芝麻、绿豆沙等,随各人喜好做成甜馅或咸馅。制做清明粿有专用硬木粿模,刻有龟背、花草图案,使用时将馅料包入粿皮,搓成团,然后放粿模上压出花纹,底部涂上薄薄的花生油,垫上黄槿树叶(俗称粿叶)、香蕉叶。清明粿制成后,放进开水锅,中火蒸15分钟即可食用。这种来自大自然淡淡的、幽幽的清香令人过口难忘。

  又是一年清明至。节日期间,人们带上清明粿,伴以思亲的情感、敬祖的心态、感恩的言行,上坟祭祀,缅怀先人。小小清明粿,浓浓思亲情。它已不单是绿色的野菜,还包含着漳州人对祖先的缅悼追思。在漳州民间的清明节,清明粿依然保留着原生态的温馨亲情和清香美味,蕴藏着漳州人绵绵不尽的乡愁。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