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衡山对美游客购票加收25%关税?警方:已批评造谣者

2018年04月07日17:24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衡山对美游客购票加收25%关税?警方:已批评造谣者

  原标题:衡山景区规定美国游客购票加收25%关税?警方已对“蹭热点”造谣者批评教育

网传美国人去南岳购门票需加收25%关税,官方已辟谣。图/受访者提供

  网传美国人去南岳购门票需加收25%关税,官方已辟谣。图/受访者提供

  当下正处于中美贸易摩擦的敏感期,东莞一景区策划人员为了“蹭热点”,写了对美国游客购票加关税的纸条,贴在自家景区门口,摆拍后发到网上。没想到的是,有人利用这一原图,将东莞的景区PS成南岳景区。这下网友炸了锅,有人表示发布者“智商堪忧”,有人吐槽翻译太Low……

  “即日起,凡美国国籍游客购票时须加收25%关税,烦请知晓!若有不便,请咨询美国大使馆!”4月6日,一张南岳衡山景区针对“美国国籍游客购票加关税”的图片在网络上热传,引起众多网民的关注。对此,南岳衡山景区回应:景区各售票窗口均未贴相关告示,图片所传消息为谣言,疑似为软件合成。

  潇湘晨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网传图片最初源自于广东东莞一景区工作人员为“博眼球”“蹭热点”,摆拍后在自媒体平台发布。目前,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并对涉事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景区

  售票窗口未贴相关告示

  4月6日,一张南岳衡山“美国国籍游客购票加关税”的图片在网上广泛转发。这张图片底色为粉色,显示售票窗口为南岳衡山2号窗口,以温馨提示的形式发布以下内容:“即日起,凡美国国籍游客购票时须加收25%关税,烦请知晓!若有不便,请咨询美国大使馆!”

  这则“温馨提示”下方附有英文对照翻译,不过翻译的水平显得有些“蹩脚”:“即日起”被翻译成“fromthisdayon”,“烦请知晓”被翻译成“pleaseknow”。

  这是景区在“助攻”中美贸易争端吗?4月6日,记者联系上衡阳南岳区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称,景区各售票窗口均未贴相关告示,图片所传消息为谣言。

  该负责人说,南岳景区2号窗口现场场景与网传图片场景明显不符。经过相关部门核实,南岳衡山景区各景点售票窗口均未贴相关告示,网上热议的谣传图片极有可能是采用图像编辑软件修改合成。

  针对该张谣传的合成照片造成的不良影响,南岳警方已经立案调查并温馨提示:利用互联网,制造和传播虚假信息是违法行为,造传谣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南岳景区售票处工作人员称,目前南岳景区门票票价仍是执行的淡季价格80元。

  调查

  原图是东莞一景区员工所拍

  既然网传照片场景并非在南岳,那是否其他景区出台这一政策呢?记者通过核实发现,类似的“温馨提示”图片在广东出现,图片上显示的地点为东莞“隐贤山庄”,其他内容与南岳被谣传的图片一致。

  记者随后联系了东莞市旅游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经过调查后确认,这些图片确为当地旅游景点隐贤山庄的工作人员所拍,其目的是为了“博眼球”。

  “派出所找过来的时候,我确实还不知道。”东莞市隐贤山庄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卢先生称,因中美贸易摩擦一事是当下的热点事件,该公司一名年纪较轻的策划人员,为了“蹭热点”,临时在景点售票处窗口粘贴了这样的纸张,然后拍照用于自媒体传播,拍完照后就将纸张取走了。

  卢姓负责人称,该景点并未执行这样的政策,因门票价格都是需经物价局审核公示的,也不可能执行这样的政策。

  隐贤山庄所属的东莞市常平镇镇政府工作人员称,相关图片在网络流传后当地派出所介入了调查,并传唤了该公司负责人和涉事人员,警方对涉事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涉事人员已经出具了检讨书,之前用于宣传的自媒体文章已被撤除。

  律师说法

  景区收取关税违背法律常识

  对于此事,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林涛称,稍有法律常识的人就可以看出,这样的告示是违背法律常识的。

  周林涛说,关税是进出口商品经过一国关境时,由政府所设置的海关向其进出口商所征收的税收,景区没有收取关税的职能。门票是服务性行业的收入,并非进出口的商品,不属于征收关税的范畴。

  另外,根据《对外贸易法》和《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周林涛说,也就是说,中国还只是拟定对这些商品加征关税,并没有正式实施。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