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8清明出游分析:拼假游客超半数 泰国日本最受欢迎

2018年04月08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魏欣宁)草长莺飞,正是一年踏青好时节。作为春节后首个小长假,清明节假期令大众出游“刚需”得以释放。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2018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1亿人次,同比增长8.3%;实现旅游收入421亿元,同比增长8.0%。

日前,携程旅游网和途牛旅游网分别发布2018年清明假期旅游报告,根据各自平台用户出游大数据,对今年清明旅游市场情况进行了梳理和解读。

超半数游客选择拼假 半自助游受青睐

从今年清明小长假出游情况看,尽管正式假期从4月5日开始,但在“拼假”大趋势下,4月2日-4日请三天假与3月31日、4月1日双休日及清明节凑成8天长假的人不在少数。

携程数据显示,60%的游客选择拼假旅游,行程超过3天;40%游客选择3天以内的短途游和国内游。长途旅游也受到国人青睐,约22%的游客选择以出国旅游为主的超7天的行程。

途牛监测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深圳、广州、沈阳、杭州、武汉、成都是出游热情最高的十大客源地,其中,上海、北京、南京等地消费者出游热情常年不减,持续保持客源地前三地位。

从出游方式来看,跟团游和自助游仍是人们出游的主流方式,45%的携程用户选择跟团游,55%的携程用户选择自由行、定制游、私家团等个性化旅游产品;而新兴的半自助游方式也逐渐受到游客青睐,有高达18%的途牛用户选在半自助游。

周边游领跑小长假市场 赏花、自驾、登山排前三

清明小长假正是桃红柳绿、踏青赏花的最好时节,旅游与运动相融合的户外主题游受到不少游客追捧,越来越多的户外旅游爱好者选择离开喧嚣的城市,徒步山野,体验大自然的魅力。受到国内高速公路对7座及以下客车实行免费政策影响,这也使得 “景+酒+X”周边自驾游产品热度一路走高。

途牛数据显示,清明假日期间,周边游出游人次占比高达37%,继续领跑清明小长假市场;国内长线方向,云南、海南、福建等地人气火爆。同时,西部户外旅游线路,如青海湖、稻城亚丁、年宝玉则、普者黑等均是当下热门的户外旅游目的地,徒步、骑行、登山、摄影等主题受到普遍欢迎。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保证景区和酒店等优势资源的基础上,途牛还通过主题化、IP化塑造旅游消费场景,创新周边游主题形式,如亲子、露营、写生、户外拓展等。

从携程度假产品的搜索、预订关键词以及“携程主题游平台”的订单情况可以发现,春游赏花、自驾、登山徒步、古镇、海岛、乐园亲子、摄影游、泡酒店、骑行、健康医疗是最受消费者青睐的十大主题品类。其中,安徽徽杭古道、莫干山古道、四姑娘山攀登露营、丽江玉龙雪山登山挑战之旅、徒步稻城等自驾线路最为热门。

泰国、日本依然是出境游目的地人气王

受汇率利好影响,这个小长假成了国人出境看世界的好时机。携程数据显示,40%的用户选择在清明节假期出境游,并到达全球80个国家和地区。

综合携程和途牛的清明出境游目的地榜单来看,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为五大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国家。除距离优势以外,日本樱花季和东南家国家的泼水节都成为最吸引中国游客的因素。携程预计,今年将有60万中国游客去日本赏樱花,其中有超过10万游客选择乘邮轮赴日。

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境海岛游是对于亲子出游的家庭而言较为热门的选择,普吉岛、冲绳、芽庄、巴厘岛、长滩岛、沙巴、塞班、苏梅岛、毛里求斯、塞舌尔等上榜热门出境海岛目的地前十名榜单。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