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刘静艳教授在中国旅游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发表演讲

2018年04月09日18:1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3月10日,中国旅游高等教育发展论坛——第二十届全国高等旅游学院院长、系主任及重点学科带头人联席会暨2018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教育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主管领导、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指委)全体委员、全国重点及骨干旅游院校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等4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刘静艳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并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主题为《工商管理学科体系中旅游管理专业发展战略与实践》的专题演讲。

刘静艳教授分别就国际、国内两个维度梳理分析了工商管理学科体系中旅游管理专业的格局,并以管理学院为案例,分享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理念、实践和思考。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被评为“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也是国内四所工商管理A+学科中唯一有旅游管理专业的院校。依托一流学科优势,实施一流人才培养与国际化战略,中山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取得中国大陆专业排名第一、国际专业排名前二十的成绩。由刘静艳教授和其团队完成的“融合中外优质教育资源,双元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创新模式与实践”项目获得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其人才培养理念和国际化创新模式及其战略思考,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启示。刘静艳教授提出,旅游管理专业的发展,需走出“舒适区”,摒弃“门户之见”,培育“跨界”思维,培养个性化、多元化融合的理念,跳出旅游看旅游,借力合作,持续优化。这也是中国旅游管理专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刘静艳教授也对2018年5月31日-6月2日即将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第16届ApacCHRIE 国际会议进行了介绍。

国内情况

国际情况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

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 2017 - Hospitality & Tourism Management

http://www.shanghairanking.com/Shanghairanking-Subject-Rankings/hospitality-tourism-management.html(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表单)

2016年初,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隆重推出《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发布了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共涉及478个本科专业。其中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学校共有383所。排名前20的如下: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