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吃货”大爷台湾游爱上爆炒螺 捡螺带回欲饲养入境被截

2018年04月10日0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吃货”大爷台湾游爱上爆炒螺 捡螺带回欲饲养入境被截

“吃货”大爷台湾游爱上爆炒螺捡螺带回欲饲养入境被截

  图为非洲大蜗牛。甬检提供

  “吃货”大爷台湾游爱上当地美食爆炒油螺,回家前却误把当地绿化带中的非洲大蜗牛当成油螺捡回,欲带回家饲养。4月9日,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部门获悉,近日,该局处理了这起物种入侵事件,对该大爷携带的“田园杀手”非洲大蜗牛已做截留处理。

  近日,宁波空港检验检疫部门在一名来自台湾地区旅客的随身行李中查获一只大型活体蜗牛。经宁波检验检疫技术中心鉴定,确认为国家禁止进境的二类有害生物——非洲大蜗牛(Achatinafulica)。

  非洲大蜗牛,又名褐云玛瑙螺,是世界公认的“田园杀手”,具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和抗逆性,列入全球100种恶性外来入侵物种黑名单,也是首批入侵中国的16种外来物种之一。

  据悉,这是宁波空港口岸5年来再次截获该物种。

  当天,检疫人员在对入境旅客行李进行例行检查。查到一位老大爷时,检疫犬对其随身行李作出强烈反应,检疫人员随即开包检查。

  打开背包,里面装的东西让工作人员哭笑不得,槟榔果实、释迦种子、蚯蚓、树枝……最后在包底部掏出一个小孩拳头大小的螺。

  经询问得知,老大爷去台湾游玩,在当地吃了爆炒油螺后觉得非常美味,后在路边绿化带看到这个非洲大蜗牛,误认为是油螺想带回家饲养。至于包里的果实种子,老大爷表示是觉得好玩带回来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未经检疫的新鲜水果、植物种子、活动物(犬、猫除外)均属于禁止携带物,入境安全风险极高,工作人员依法对这些物品作截留处理。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飞速发展,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成为全世界关注的重点。中国是遭受外来生物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统计,目前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已达620余种,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超2000亿元。

  当前国际交往日益频繁,各类禁止进境的动植物频频闯关,口岸国门生物安全防控日益严峻。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宁波空港口岸截获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1324批次,检出疫情256批次,同比增长12.78%。(记者 林波)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