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用艺术点亮西太湖

冯麟茜
2018年04月12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雅集园外景
  宋 健摄

  “我们雅集园的展览免费参观,天天开门。”雅集园负责人张安娜热情似火地说。雅集园作为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的一部分,位于江苏常州武进区风光秀丽的西太湖畔。因此,雅集园自主编辑微信公众号就叫“湖畔”,“湖畔”依托西太湖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成为了当地最有影响力的艺术公众号。“去西太湖看展”如今已成为常州人民生活中的一件雅事。

  西太湖畔的艺术馆群

  张安娜是个充满艺术和事业激情的人,当年,她从常州市刘海粟美术馆书记岗位上到龄一离任,就来创办雅集园。

  阳春三月,我们走进雅集园,站在高处望去,四周白墙黛瓦,五大展馆星罗棋布,古色古香。目前,雅集园已集博物馆、美术馆、创作中心、培训基地于一体,成为西太湖的一颗明珠,常州地区的文化艺术高地。

  刘海粟夏伊乔艺术馆是全国首家以夫妻名字命名的伉俪艺术馆,常年陈列刘海粟、夏伊乔80余件书画真迹。陈履生美术馆展有当代书画名家创作的近百件油灯题材作品,与对面的油灯博物馆相映成趣。而油灯博物馆则集中展示陈履生收藏的古今中外4000余件各式油灯,是目前收藏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油灯专题博物馆。

  两千平方米展厅的西太湖美术馆经常策展当代名家特色艺术展览。雅集园清净优雅的艺术氛围和波光潋滟的太湖风光吸引了中国画学会在此建立常州西太湖创作基地,由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画学会会长郭怡孮、龙瑞领衔的中国画学会团队常年组织会员到此创作写生及开展艺术活动。

  依傍西太湖、花博会,雅集园的品牌效应已突破地域局限,吸引许多中外学者和艺术爱好者来此参观。

  打造有特色的艺术馆

  身兼雅集园五个馆长的张安娜知道,虽然常州、武进等江南地区经济发达,但文化艺术资源相较北上广地区还是颇为贫乏,选择什么样的展览和艺术活动,能既满足地方市民的文化生活需求,又体现自己的学术追求,是她重点坚持的理念。仅2016年,雅集园就举办了展览、活动十余次,几乎一月一展,意在以展览提升场馆的艺术精神和学术品质。2016年3月雅集园举办了“女史丹青——2016中国女美术家年度提名展·国画特展”,从民国时期走来、当代中国最有影响力的18位、年龄在75岁至95岁的女美术家作品集中在雅集园展出。该展以其学术性和影响力入选为2016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成为常州地区传播交流推广展览类项目的唯一获得者。

  “湖畔·花园:邓国源西太湖水墨装置作品展”2016年4月亮相雅集园,这是常州地区首次举办的当代艺术展。接着,该展又现身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并由邓国源先生向达沃斯论坛创办人施瓦布赠送了“雅集园出品”的艺术衍生品——邓国源作品丝巾。

  2017年在纪念刘海粟夫人夏伊乔诞辰100周年之际,策划举办了全国十对画家夫妻“伉俪艺术展”及“中国当代雕塑邀请展”“江海相连——江苏澳门书画家作品展”等等。

  书画圈的“安娜效应”

  在国画圈,许多人都认识张安娜。张安娜热爱艺术,只要跟她打过交道的人,都会为她的真诚、热情和亲和力而感动,与她成为朋友。

  张安娜喜欢创新求变,喜欢玩新花样。她设计的工作服,春夏秋冬各有型款,常引得艺术家们索要。张安娜认为,雅集园虽然是地方艺术馆,但要有全国和国际的视野。作为管理者,更要具备与时俱进的艺术视野和策展理念。

  虽然雅集园只是一个处在二、三线城市边缘的艺术馆群,却吸引了各路艺术家纷至沓来。目前,雅集园以更开拓的作风融一园五馆优势,开展艺术活动,开设了“西太湖”艺术讲堂,定期邀请中外艺术名家以讲座的形式来雅集园“开讲”。此外,雅集园还开发了系列的艺术衍生品。

  艺术点亮了西太湖,雅集园如今做得风生水起,气象万千。著名花鸟画家霍春阳为雅集园欣然题字“大气象”。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