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边境自驾更便利 国务院同意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

2018年04月13日13:2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3日电 (田虎)近日,国务院同意设立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文化和旅游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体育总局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关于印发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旅旅发﹝2018﹞1号)。未来,边境旅游试验区作为国家层面确定的唯一以改革为指向的旅游业发展重点区域,不仅将在兴边富民、推动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往来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将使游客的边境自驾游、边境团队游更加便利。

沿边地区需由“旅游通道”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数据显示,我国陆地边界线总长2.2万多公里,与14个国家接壤,边境地区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十分丰富,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边境旅游已逐步成为与出国旅游、港澳台旅游并驾齐驱的三大出入境旅游市场之一。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边境旅游发展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障碍,如边境旅游管理体制机制相对滞后,部分边境旅游线路老化,游客在边境地区停留时间短、消费少,部分边境地区出入境不够便利等。而设立边境旅游试验区是大力发展边境旅游业的重要举措,边境旅游试验区是国家层面确定的唯一以改革为指向的旅游业发展重点区域。

同时,该负责人指出,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能够充分发挥旅游业在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将成为深化“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经贸往来、推动形成更多沿边经济合作模式的重要途径。而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也是兴边富民的重要内容,是带动沿边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手段。此外,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通过打造核心旅游吸引物,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强化旅游基础设施等产业支撑能力,吸引更多游客留下来消费,有利于实现沿边地区由出境旅游通道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

首批设立满洲里、防城港两个试验区

记者了解到,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的试点试验时间为3年,即到2020年底,确立试验区在旅游体制机制、旅游产业发展、旅游目的地影响力等方面应达到的目标水平。而对于首批选择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两个试验区,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满洲里试验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北接俄罗斯,西邻蒙古国,是欧亚大陆桥重要节点,试验区具有融草原文明、红色传统、异域风情为一体的口岸文化,口岸年出入境人数居中俄沿边口岸之首,试验区航空、铁路、公路立体旅游交通格局已经形成。防城港试验区位于北部湾畔,是我国西部第一大港,是中国与东盟海、陆、河相连的门户,内有十万大山、北仑河口、江山半岛、京岛等旅游资源,口岸年出入境人数居中越沿边口岸之首,试验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已与全国路网联接,与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形成1小时经济圈,与越南开通了“海上胡志明小道”高速客轮旅游航线。

该负责人指出,满洲里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有探索旅游扩大开放政策、构建产业发展政策体系、探索旅游产业促进新模式、探索完善旅游服务管理体系等4个方面,包括优化出入境管理制度、促进自驾车旅游往来便利化、推动团体旅游便利化、提高旅游投资便利化水平、探索实施旅游发展用地政策、创新旅游人才培养引进机制、构建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建立跨境旅游合作机制等13项具体任务。防城港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有探索旅游便利通关新举措、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探索产业发展引导新机制、探索边境旅游转型升级新动能、探索扩大边境旅游合作新模式等5个方面,包括促进人员通关便利化、促进自驾车旅游往来便利化、完善边境旅游综合服务设施、构建旅游共建共享模式、创新旅游投融资模式、推动完善土地支持政策、开拓海上跨境旅游新市场、打造边境新型旅游产品、建立跨境旅游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推动跨境旅游联合营销机制等15项具体任务。

推动边境自驾更便利打造更多边境旅游目的地

对于未来建设边境旅游试验区的具体安排,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透露,首先是推动试验区改革探索边境旅游制度,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改革创新人员、自驾车、团体旅游便利化等制度,形成推动边境旅游蓬勃发展的制度保障。同时,推动试验区加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边境文化旅游产业。重点落实和完善旅游投融资、用地、人才等政策,构建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和共建共享模式。利用边境特色旅游资源,打造边境新型旅游产品,鼓励发展特色餐饮、文化演艺、旅游商品研发、土特产加工销售等产业,提高旅游资源利用率和产业附加值。完善边境全域旅游服务设施,加快推进边境旅游集散中心、咨询服务中心、停车场、通景道路、旅游标识标牌、应急救援等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此外,还要推广试验区好的经验做法。在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开展试点试验的基础上,根据改革举措落实情况和试验任务需要,适时选择不同类型、具有代表性的边境地区开展试验,对试点效果好、风险可控且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及时复制推广,推动建设一批边境旅游目的地。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