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年度出境旅游及消费白皮书:35岁以下群体爱玩又爱买

2018年04月16日14:20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魏欣宁)近日,途牛旅游网与广发信用卡中心联合开展出境旅游及消费大数据研究,对外发布《2017-2018出境旅游及消费白皮书》,以反映我国出境游市场客群年轻化、购物理性化、消费品质化等新特征,同时出境游“行中服务”大幅改善,也使得用户体验日益增强。

26-35岁群体爱玩会花 “银发族”出境消费较保守

国家旅游数据中心发布的《2017年全年旅游市场及综合贡献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305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7.0%。中国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

途牛旅游网监测过去一年数据发现,出境游客人按照年龄层划分,25岁及以下群体占出境游总人次的比例为33%;26-35岁群体占比最高,达到38%;36-45岁群体占比为16%;46-55岁群体占比最少,只有4%;55岁以上群体占比为9%。

与此同时,经商务部初步估算,目前我国居民一年去境外购物消费大约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中包括高档商品、日用消费品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中国游客占全球出境游客总消费额的比例超过1/5,而排名第二的美国游客消费额仅相当于中国游客的一半。

广发信用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按照年龄段划分,25岁及以下群体占境外消费总人次的比例为11%;26-35岁群体占比最高,达到56%;36-45岁群体占比为24%;46-55岁群体占比达到8%;55岁以上群体占比最少,只有2%。

结合多方数据可以看出,26-35岁群体是出境旅游和境外消费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由于00后开始跨过18岁的门槛,对世界充满好奇与探索欲的25岁及以下群体渐成出境旅游和境外消费生力军。此外,时间充裕、财力富足的“银发族”虽然是出境旅游市场不容忽视的客群,但在境外消费时却相对保守,这或许与他们出境的初衷是更好地看世界而非购物有关。当然,一旦看中心仪之物,“银发族”花钱也绝不手软。

此外,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出境游客人中,男女占比分别为35%、65%。广发银行卡用户境外消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男女用户占比分别为44%、56%。很显然,女性消费者不仅爱玩还会花。

华东、华南消费者担当出境游及境外消费主力 冷门地区渐成出境新兴热门选择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北京、南京、成都、天津、深圳、广州、杭州、武汉、西安十个城市居民出境旅游热情最高,同时徐州、南通、汕头、海口、嘉兴、常州、合肥、南昌、郑州、兰州等城市出境游人次增速较快。

在境外消费“不眨眼”的持卡人又来自哪里呢?从广发信用卡中心提供的数据可以看出,过去一年,境外消费额排名前十的持卡人开卡地包括广州、北京、上海、杭州、深圳、佛山、南京、东莞、珠海、沈阳。境外消费额增速最快的持卡人开卡地分别是长春、太原、南宁、南昌、石家庄、重庆、西安、合肥、济南、福州。

结合双方的数据可以发现,华东和华南地区消费者担当了出境游和境外消费的主力,同时,中西部地区消费者出境旅游和境外消费群体增长迅速。随着国际航班、签证中心的加密以及交通联运服务覆盖城市的扩容,中西部城市消费者将爆发更强大的出境旅游和境外消费潜力。

从出境游目的地来看,过去一年,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十大目的地国家依次是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越南、新加坡、美国、法国、俄罗斯、马尔代夫、马来西亚。很显然,中国游客更青睐“4小时飞行圈”出境游目的地。同时,在全球目的地中,无论是出行人次规模还是出行频率,东南亚都是当之无愧的目的地头牌。

此外,过去一年,出境游人次增速最快的前十名目的地国家分别为摩洛哥、土耳其、越南、柬埔寨、澳大利亚、俄罗斯、瑞士、丹麦、马来西亚、突尼斯。受益于免签政策、“旅游年”品牌效应等利好影响,此前较为冷门的摩洛哥、俄罗斯、丹麦、突尼斯等日益成为新兴热门目的地选择。

出境自由行不断升温 “牛跟班”助力游客深度游和个性游

途牛旅游网监测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随着出境游市场的持续火热以及旅游消费升级,出境自由行人次占比正不断提升。在目的地偏好方面,泰国、日本、新加坡、越南、菲律宾、柬埔寨、美国、马来西亚、新西兰、澳大利亚位居出境自由行热门目的地前十名;同时,普吉岛、巴厘岛、长滩岛、马尔代夫、塞班、苏梅岛、毛里求斯、斐济、大溪地、塞舌尔是人们出境自由行海岛目的地热门选择。

随着出境自由行热度的不断提升,国人出境游时更享受“本地化”的深度及个性化体验。去沙巴红树林看萤火虫、去蓝梦岛浮潜、去芽庄泡热矿泥浆浴、去日本吃顿米其林,成为众多游客出境自由行的潮流玩法。

从过去一年途牛“牛跟班”服务的情况看,“出游中产品预订”服务人次占比约80%,涉及频次最高的产品有当地玩乐、租车、景点门票、美食等。使用“SOS紧急支援保障”的游客较少,境外紧急支援问题主要为护照丢失、衣物遗落等。

境外消费高峰对应旅游旺季 游客境外消费更理性

广发信用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持卡人境外消费金额较多的月份主要集中在去年的10月、12月以及今年的1月、2月,这与国庆及春节黄金周带动旅游大军踊跃出境游以及圣诞节、新年西方国家的商家都会推出打折促销活动引发出境购物狂欢有关。

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的前三项内容主要为购物、住宿和餐饮。具体到购物方面,钟情“买买买”的中国扫货正在慢慢变得更理性。

从广发信用卡中心提供的中国游客境外购物清单来看,除了名牌包包、珠宝等高档商品外,不少创意的居家用品及日用品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消费新选择。以日本为例,国人居家用品及日用品消费金额同比增长56%。这与国内消费者出境游频次增加、对生活品质要求更精致等因素不无关系。

除购物以外,艺术品投资、教育及先进医疗服务等,也正受到越来越多出境游客人的关注。广发信用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以欧洲为例,中国游客文娱类消费规模快速增长,增速超过22%。

国人在境外住宿也越来越讲究品质,选择中高档酒店的游客人次占比逐年增加。以加拿大方向为例,过去一年,途牛用户选择4-5星酒店的人次同比上一年度增幅超过50%。

在餐饮方面,广发信用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以泰国方向为例,中国游客人均餐饮消费同比增长20%。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