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双沟酒文化旅游区成功挂牌国家4A景区

2018年04月17日08:18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功挂牌国家4A景区,双沟酒文化旅游区人气旺

驱车从双沟酒厂大门驶入,酒香扑鼻而来,眼前便映入一大片彩釉墙:玻璃彩釉勾勒着双沟酒的发展脉络,许多历史场景栩栩如生。再往里走,醴泉广场,三重同心圆层层相套;醉猿洲,形态各异的古猿或坐或躺,还有明清酿酒遗址、地下酒海……春风拂面,游客们一边游览着景点,一边细嗅着醇厚酒香。在宿迁市双沟酒文化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功挂牌后,游客人数再创新高。

2.8平方公里的“活历史”

“两千里的淮河在它行将流到尽头时,在洪泽湖畔拐了个弯,经过一个古老的小镇,流出去后便是千年的芳香。”双沟酒文化旅游区坐落于苏皖两省三县交汇处的双沟镇,东濒75万亩洪泽湖湿地、南临淮河,被誉为“中国最具天然酿酒环境与自然酒起源的地方”。占地约2.8平方公里的旅游区除了有规模宏大的酿酒生产厂房、现代化的包装物流中心,还有醉猿洲、朱家槽坊、珍宝洞等历史名迹,宛如一块酒史“活化石”。

在导游的带领下,游客们穿过醉猿洲上的一片竹林,树杈上、地上到处都是铜色的古猿,醉酒姿态各异。据介绍,1977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李传夔教授,在双沟下草湾地区挖掘出了古猿人化石,并命名为“双沟醉猿”。科学家们推断,1800万年前在双沟区域的亚热带原始森林中的古猿人,因为吞饮了经自然发酵的野果液而醉倒不醒,才成了千万年后的化石。朱家槽坊作为明朝皇室贡酒的指定生产酒坊,历史悠久。从大门进入,依次走过制曲间、酿酒屋,游客们体验了白酒古法酿酒的9道工序,最后被古窖池群所震撼。这些老窖池,从洪武十八年一直沿用至今,窖龄已有633年之久,是中国酿酒史上的“活文物”。朱家槽坊沿途的建筑,也真实还原了明清时期的盛况:街道两旁酒店、酒肆林立,各色酒旗、酒帘迎风招展,文人墨客熙熙攘攘,双沟美酒享誉南北。

短短两个小时,从古色古香的“岁月双沟文化体验区”进入充满现代化色彩的“科技游览区”,游客们见证了数千年来双沟白酒的发展、变迁,不少人表示:“实地走一趟,才对白酒历史有了更深的体会。”

酒文化展示的“新窗口”

“游客比以前多了”,说起双沟酒文化旅游区这几年的变化,接待处的小王深有感触,“园区变景区,车间成景点,尤其是旅游旺季,常常一忙就是一整天。”2016年初,在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成功挂牌国家4A景区后,双沟酒文化旅游区正式提出要创建4A景区。2016年12月,江苏省公示10家候选名单,双沟成功进入创建计划名单。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成为双沟的先天优势,而要打造成为国家4A景区的一部分,这些显然还不足以吸引市民与游客。2017年,双沟多次邀请省、市专家指导,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的完善。同年7月,洋河股份开展“双沟酒文化旅游宣传口号征集”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参与,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2982件。经过长达一年的努力,双沟酒文化旅游区在12月正式挂牌国家4A景区。至此,洋河股份成为中国白酒行业唯一拥有“洋河”“双沟”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企业。

对此,洋河股份董事长王耀表示,酒文化旅游是一个非常好的文化体验和传播形式,把酒厂旅游打造成文化旅游、情怀旅游和健康旅游的目的地,充分公众化,搭建双向互动的公共关系模式,不仅可以传承白酒历史文化的经典与厚重,更能展现企业的历史与现代、规模与博大,展现企业的情怀与风采。

据统计,2017年双沟酒文化旅游区全年接待游客人数突破450万人次,由此带来的“文化辐射”也必定是一个更惊人的数字。据工作人员透露,苏酒集团2018年的封藏大典也将在双沟举办。 (许 蔚)

(责编:刘琳(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