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礼门义路

殷延禄
2018年04月1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山东邹城孟子故里的孟府有块门匾,叫“礼门义路”,语出《孟子·万章下》:“夫义,路也;礼,门也。惟君子能由是路,出入是门也。”孟子说,义好比是大路,礼好比是大门。君子要走礼之门,行义之路。

  作家夏衍先生生病住院,病情发作,十分难受。秘书说:“我去叫大夫。”秘书正要出门,夏衍突然睁开眼睛,十分艰难地说:“不是叫,是请。”一个“请”字,道尽了文质彬彬的君子之礼。

  《说文解字》:禮(礼),履也。履,就是一个人必须遵守规范、履行责任,包括敬献祭品,以此来侍奉天地、侍奉祖先,从而获得天地、祖先的保佑。祭祀时要进退有序,分清尊卑位次,献什么祭品,演什么舞乐等都有一套严格的规矩,这个规矩就是“礼”。

  西周开国之初,周公将“礼”的理念运用到国家治理上,并扩大礼的内涵,使之包含人生、信仰、制度、器物等丰富内容,提出以宗法为核心的礼乐制度。礼乐制度用以规范人们的行为准则,要求贵族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要符合自己的身份,做到“父子有亲,夫妇有别,长幼有序,君臣有义,朋友有信”,这就是孟子提出的五伦。

  父子有亲。亲,从辛从木从见。辛是刻刀,用刻刀刻制先人的神位,人看到了神位,就想起了亲情。父子有亲包含母子有亲,父母与孩子之间要相互亲爱,而不是单方面的服从。这一伦要求我们重视亲情培养,没有了亲情,父母再好的教导也无法在孩子身上产生作用。

  君臣有义。义者宜也,宜,字形描绘是神龛里供奉的动物的肉。在祭祀后,肉是要严格按照参加祭祀人的身份分给每一个人的。宜,就有了适宜的意思。君臣之间要维持一个恰当的关系。鲁定公问孔子:“君主使用臣子,臣子侍奉君主,各自该怎样做呢?”孔子回答说:“君主应按礼的要求来使用臣子,臣子应以忠诚的态度和行为来侍奉君主。”这一伦体现了一种职业的精神。

  夫妇有别。《说文解字》:别,分解也。表示用刀剔剥,让骨肉分离。所以它的本义是分解,引申为分离、分别等。夫妻之间要夫妻恩爱,同时还要有分工,共同承担起家庭的责任。夫妻一伦缘于婚姻,早期的婚姻更多的强调人类的繁衍、家庭的责任:媳妇的角色先于妻子的角色;母亲的角色先于妻子的角色。

  长幼有序。序,本义堂屋的东西墙,引申指正屋的东西厢房。家庭成员居住在房子的什么位置,在古代关乎礼仪。一般的讲,东为上,西为下,长辈要住在正屋东边的房间,晚辈要住在正屋西边的房间。长幼有序,包含了年龄和道德两个方面,即敬长与尊贤,尊贤是长幼有序的核心要求。

  朋友有信。信,《说文解字》:诚也。从人从言。言字上从辛,下面的口是祭器。辛是刻刀,用它来刻写祷告的话,然后放到下面的祭器内烧掉。祷告的话是人向神灵立下誓言,因此信就有了诚的意思。良好的朋友关系表现出两个境界:一是利之和;二是乐之同。在利益上要维持平衡;在善性和道义上要有共同的认可和坚守。

  孟子的五伦,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应该保持和如何保持“礼”,这对今天的我们仍然有极高的借鉴价值。礼的作用不仅是区分你我他的不同,更重要的作用是促进你我他的和合。在和合的过程中,自我得到升华,从而超越利己主义、裙带关系、地方主义、种族主义和人类中心主义,与万物一体,实现天人合一。礼是我们的必经之门。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