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旅游电商走前列 未来酒店引潮流

2018年04月18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魏欣宁)“探索出海南全域旅游创建经验,就必须将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创建与百千工程、旅游扶贫和生态保护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推进全域旅游‘点、线、面’建设,全面推进保障政策的落实。”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孙颖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全力将海南打造成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今年,海南迎来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处处是风景的海南岛已经成为人们最喜爱的旅游度假休闲目的地之一。

据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简称海南旅发委)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共接待游客6745.01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总收入811.99亿元,同比增长20.8%;共接待入境游客111.94万人次,同比增长49.5%,旅游外汇收入6.81亿美元,同比增长94.6%,全省旅游经济整体呈现“旺丁更旺财”的大好局面,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超额完成任务。

曾毅,16岁当兵来到海南,最初的印象就是一望无际的海面。在吹了4年的海风后,退伍的曾毅选择留在海南,投身旅游业大潮中。2007年中国电商还处于起步阶段,曾毅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知道了“淘宝店”。很快,曾毅的淘宝店“赶海的螃蟹”正式开张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交易额就达到了1000多万元。之后,曾毅的店升级到飞猪,好评率达到99.99%。曾毅说,整个店只有他自己管理,可以不以利益为重,也很享受把产品和服务做好,让顾客满意。

曾毅旅游生意不仅是海南旅游人做买卖的一个缩影,也紧跟着时代发展的变化。“作为第一批淘宝旅行电商,曾毅具有的平台经验和行业洞察是最具价值的。”飞猪认为曾毅的店铺发展非常具有阿里旅游类电商代表性,于是,与曾毅探讨出了更进一阶的合作模式,邀请他成为飞猪的TP服务商(淘拍档)。如今,曾毅代理运营着三亚5-6家的五星酒店和一家旅行机构。

“消费升级是大趋势,游客们的需求会越来越细致。”曾毅说,他要做好两件事,服务和产品,“海南的旅游发展潜力巨大,我们以后要多研究游客需求,在提供定制服务上多下功夫,这方面飞猪能帮我们很多。”

飞猪的数据显示,2017年对比2016年国内赴海南人数增长15%,境外到海南航段数增长51%。仅2017年“双十一”,便有超过10万名游客通过飞猪入住三亚的五星级酒店。

可以看出,在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的“三大优势”的主导下,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东北姑娘苗小新几乎每年都要去一趟海南,找个酒店窝着也惬意。去年开始,她发现度假的过程越来越科技化:在线VR选房;到酒店刷脸自助入住,押金都不要;和房间里的AI智能产品点餐,机器人很快就送到房间;酒店周边吃饭、SPA、玩水上项目,都直接报“信用码”挂账;退房时,不用查房、不用排队结账,直接把卡放在前台;回到家,走之前下单的海南特产也已经送到家中。

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党中央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其实,作为全国人民休闲度假的后花园,海南在利用科技创新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上,一直走在前列。苗小新入住的酒店,其实是加入了飞猪的“未来酒店”计划 ,客人凭芝麻信用分数住酒店可以免押金、免查房、免排队。目前,海南全省已经有超过2000多家酒店加入飞猪未来酒店。去年,信用住在海南三亚升级为“全场景信用消费”,也就是苗小新在三亚感受到的新体验——酒店内外相关消费不用马上买单,不管是房费、餐饮,还是康乐、购物等,都可直接挂账,离店后24小时内支付宝自动结算。

飞猪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力海南省全域旅游智慧化升级,飞猪还和酒店一起尝试将刷脸自助入住、天猫精灵智能管家等互联网创新落地,提升消费者体验。以酒店为度假的中心,在科技创新的便捷中体验别样的海岛风情。很快,在三亚亚龙湾一条街,游客都可以“免押先享后付”。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