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香港这样规管共享单车

本报记者  汪灵犀
2018年04月20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内地共享单车品牌ofo于去年12月打入香港市场。
  (资料照片)

香港街头的共享单车Gobee.Bike。
  (资料照片)

● 跨部门联合清理

● 设立“电子围栏”

● 在单车上印投诉热线

● 严格限制准入

● 区议员配合监管

在全球发展得风风火火的共享单车产业去年4月进入香港市场,与香港市民已经磨合了一年有余。与内地类似,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衍生了“围城”问题。占用行车道、人行道,违规停泊,阻碍交通,影响市容……这些问题引起香港各界的关注,也催生了一些破解的办法。

约谈+清理

共享单车自进驻香港后,从1家扩至6家,为抢占市场,各家公司都大肆铺货,路面单车数量激增,从初时的约1000辆到现在的至少1.5万辆,部分单车公司更表示,为应对竞争,会继续增加投放单车的数量。

寸土寸金的香港,当然一时无法消化如此多的共享单车。据香港媒体报道,在新界天水围,行人道、单车道、地铁站旁,随处都是共享单车,有的行人道上放了二三十辆,部分更是车叠车。沙田、元朗等地,情况也类似。这些车不仅是违规停泊,更严重阻碍交通出行,引起居民不满。

香港特区政府的运输及房屋局等相关部门因此联手,于去年6月、7月及9月约见有关共享单车商家,申明其运作必须遵守香港的《道路交通(泊车)规例》《土地(杂项条文)条例》《简易程序治罪条例》等法律。同时,于去年10月至12月共执行了458次清理违规停泊单车的行动,并称“如有必要,会进一步规管共享单车”。

今年1月,HobaBike共享单车公司因违泊严重,被香港运输署叫停在港岛区的租赁服务,公司收到通知后,已将港岛区的单车由200辆减少至50辆。香港元朗区区议员李月民建议,特区政府应进一步制定处理共享单车违泊的条例,堵塞法例漏洞。

投诉+自律

共享单车走入香港,发展之路又与内地不同,情况相对特殊。香港的城市规划属于步行友好,建筑之间大多步行可达,市民出行主要靠步行与小型巴士,很多小巴线路就是从居民区到地铁站。至于单车,一般不作为通勤使用,而是作为在沿海、山间、郊区等地旅游娱乐时的骑行工具,是一种娱乐休闲活动。

没有骑行“刚需”,香港市民平日对单车的依赖度很低,很多人甚至不会骑。当狭窄街头的共享单车如山般涌现,本来平日就是人车争路,现在更遭遇“共享单车围城”,市民日常生活十分不便,以至于有人发出“香港地少人多,阻碍行人啦,停止这种商业活动吧”的声音。

在香港强悍的投诉文化下,共享单车一时“泛滥”引发多数行人的强烈投诉,怨气重的人甚至将其恶意毁坏,有新闻爆出一些单车被人扔进河里,还有的被放火烧成废铁。

这种环境下商家“压力山大”,纷纷赶紧回应市民关切,表示会自律,并提出一系列改善措施。有的商家在其共享单车上印上投诉热线,市民可实时投诉违泊情况;有的商家更新手机应用程序,突出显示公共单车停泊位的位置;有的商家推出优惠计划,鼓励租赁者合适地停泊单车。

技术+监管

面对因影响交通及市容带来的争议,HobaBike、Kecth'up Bike等共享单车公司打算进一步推出“电子围栏”,通过技术手段促使使用者将单车停泊在指定范围内。

HobaBike创办人宋贤邦表示,“电子围栏”装置如拳头大小,用户使用单车后,停泊到“电子围栏”附近5米范围内,便可获该程车免费使用。Kecth'up Bike同样是以奖赏的形式,鼓励用户停泊在“电子围栏”3米至5米范围内,即可获得免费用车、餐饮现金券等优惠。创办人邹健宏表示,“电子围栏”计划首先在香港科学园试行,然后与商场、工业大厦等私人业主合作,下一步再与特区政府商议在公众区域安装“电子围栏”。

宋贤邦表示,“电子围栏”装置也可以设置成要求用户必须停泊在指定范围内,否则不能停止扣费,或者下次无法再使用,但除非特区政府统筹要求所有营运者都采取有关措施,否则会令这么做的商家竞争力大减,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

另有专家学者认为,特区政府不妨给予区议会更多空间。区议员深入基层,更了解当地实情,如果在区议会内部加设专门的委员会,负责管理共享单车事务,统筹协调单车泊位的设置,监管营运公司的铺货数量等,或将改善现今的棘手局面。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