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合作思路

统一的湾区旅游形象、统一的宣传口号、联合开展旅游营销

2018年04月23日19:0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珊报道:据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采取轮值主席城市制,广州为首届联合会的主席城市。在20日举行的首届成员大会上,广州市旅游局在加强大湾区旅游合作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决策共商,建立完善大湾区旅游协调联络机制。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城市群,11个城市要实现步调一致、合作发展,必须建立旅游一体化发展协调机制。建议各地旅游局指定负责部门和人员,在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秘书处的领导下,建立联系紧密、沟通高效,协调有力的联络机制,快速有效地开展整合资源、共同宣传、联合营销等工作。建议每半年召开一次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全体成员会议,共同研究大湾区旅游合作重大问题,合力推动大湾区旅游协调发展。

二是资源共享,统筹推进湾区旅游优质发展。2018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提出,要树立“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一体化”品牌,编制大湾区城市群旅游发展规划。要共享信息资源,全面连接旅游资讯网站,开辟大湾区旅游专区,共同推介大湾区旅游资源。要共同宣传推介,设计统一的湾区旅游形象、统一的宣传口号,将大湾区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联合开展旅游营销和宣传推介,由轮值主席城市牵头,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宣传推介。

三是合作共赢,共同打造创新型国际化旅游环境。推进11座城市旅游合作,重点要在旅游市场规范化、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人才国际化等方面下功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发展更高品质的旅游产业。广州和香港已经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在全国首创“红名单”制度,目前已经有196家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旅行社入选“优质诚信香港游”红名单(广州40家、香港156家)。建议将“红名单”制度范围扩大到湾区11个城市,同时加强旅游市场联合监管,重拳出击线上线下“不合理低价游”、“非法港澳游”等违法行为,联合处置旅游突发事件和旅游投诉,持续净化大湾区旅游环境。随着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通车,粤港澳大湾区连接更加方便,但签证、通关等软连接还不够便捷,建议各地加大协调力度,进一步提升粤港澳签证、通关便捷性,提高大湾区软连接的效率,共同打造国际化的优质旅游环境。

广州市旅游局领导还介绍说,在9+2城市中,广州有着自己独特的旅游优势。比如,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完善的城市枢纽功能、健康成熟的旅游市场、国际化的城市旅游环境等。仅2017年,广州就接待旅游总人数2.0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614.21亿元,约占全省的30%;旅游外汇收入63.14亿美元,约占全省的32%;旅游业增加值约占全市GDP的7.1%。广州旅游综合竞争力仅列北京、上海之后,居全国第三、副省级城市第一。广州还成功发行广州城市旅游卡;建成旅游集散中心9个、旅游咨询中心25个,基本覆盖交通枢纽、商业旺地和热门景区;荣获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等。广州市旅游局表示,广州十分荣幸成为首届轮值主席城市,理应为大湾区旅游做出更多的贡献,发挥更大的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研究机构(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香港理工大学、澳门旅游学院)等也出席本次大会。据联合会秘书处透露,今年联合会已经制定了十项重点工作,其中一项是探索建立粤港澳旅游研究院。研究院建立后,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提供更好的“智库”支持。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