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青藏高原建成自然保护区155个

2018年04月24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藏高原建成自然保护区155个

  记者从正在深圳举行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上获悉,青藏高原已经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155个,保护区面积达到82.24万平方公里,占青藏高原面积的32.35%。

  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葛颂介绍,作为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独特的地质历史与丰富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众多的特有和珍稀动植物物种,形成了陆地上具有高海拔特征的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中心,是我国和全球重要生物物种基因库、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和生态安全屏障。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尽管人类活动加剧,但青藏高原地区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得到了良好的保护和改善,保证了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和自然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

  据统计,目前青藏高原被保护的湿地、天然林、草原、草甸和荒漠等生态系统的面积分别占高原同类生态系统总面积的44.62%、10.03%、53.17%、34.58%和23.68%,在改善青藏高原生态状况和维护土地生态安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今,青藏高原已成为众多珍稀野生动物自由驰骋的天堂,保护区成为重要的生态安全保障。

(责编:李易、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