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亚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荣获文化和旅游部规划报告类最高奖项

2018年04月24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三亚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成果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规划报告类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并于4月20日召开的中国旅游科学年会上为获奖者进行颁奖,这是旅游行业的国家级奖项,也是文化和旅游部成立后的首个奖项。记者连线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樊木以及此次规划的项目负责人周爽,请他们介绍此次规划工作重点亮点,以及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奖规划报告类获奖名单

本次规划项目负责人周爽(右五)代表项目团队上台领奖

樊木表示,在2016年2月国家旅游局公布的第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中,海南成为唯一的省级示范区,三亚被列为海南第一批验收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同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为三亚市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契机。

《规划》中明确了三亚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161个重点事项和工作任务,并按照分工将各个任务安排到具体职能部门,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大地风景文旅集团项目团队在规划前期深入实地调研,全面了解情况,创新规划理念,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不断吸纳各部门关于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既保证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又符合实际切实可行。

北京大地风景旅游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本规划项目负责人周爽为我们详细解读了规划的研究内容与理论创新。周爽介绍道,三亚市作为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已形成相对成熟的旅游产业构架,在此基础上如何突破现有景区与城区、乡村“二元结构、空间割裂”的束缚,推动旅游资源、产品、要素、设施、政策在全域空间的优化配置;同时承接三亚市“双城双修”战略,推动海绵城市、地下城市管廊、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基础设施建设,最终实现三亚城市、生态、产业、社会发展的全面优化更迭,是本次规划的重点和难点。《规划》从全域旅游视角出发,旨在推进三亚市旅游产业全面发展,对三亚旅游的发展现状与问题、市场需求与产品供给等方面系统分析,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明确三亚旅游业整体发展思路与路径,通过“全系统构筑+点线面贯通”创新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为三亚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了指导方向,并且提出了十分详尽和全面的近五年、近两年的行动计划,规划内容与行动计划及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实际落点于城市修建、提升、城市运营管理等行动方案,使得规划具有很强的实操性,这也是本次规划的一大亮点和创新。

周爽在采访中还谈到,《规划》以完善三亚全域旅游要素供给为保障,动员各部门、各企业、全社会广泛参与,系统构筑“全资源整合、全产业融合、全体系覆盖、全社会参与”的三亚特色全域旅游新格局。在三亚率先全国设立的“一中心三分局”的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基础上,深化“旅游监管”机制,创新构建三亚全域旅游综合执法体系;坚持重点突破、示范带动,创新旅游机制体制改革,同时结合三亚“双城双修”建设,从点、线、面各层面城市全域进行提升,建设生态型国际旅游城市,让全域旅游渗透至三亚旅游发展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形成对全国有借鉴意义的示范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

周爽表示非常感谢此次规划可以得到文化和旅游部及业内专家领导的认可,感谢三亚政府各部门领导的大力配合,同时也感谢规划编制过程中吴必虎教授及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以及为本项目付出努力的团队成员。谈及近期工作重心,周爽女士表示除了《三亚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之外,自己也承担了南京市、敦煌市、贵安新区等多个市区县级的全域旅游规划任务,还曾在2015年承担《杭州城市旅游专项规划》工作并获“2015年杭州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评选”三等奖、2016年承担《江西省峡江县重点旅游区规划》和《江西省瑞金市罗汉岩景区详细性规划设计》工作并分别获得“2016年江西省旅游产品规划设计评选”三等奖和优秀奖,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规划经验,对全域旅游的规划和落地实操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目前正在参与编写关于全域旅游规划方面的书籍,预计将于今年出版。

针对近期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开展情况,樊木向记者介绍道,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规划通过后,成立了以严朝君书记为组长的“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小组”,明确基本单位、责任事项、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并采取每月通报模式,推动项目稳步建设。

樊木指出,《规划》中明确的161项重点事项全部都是我们近期工作重点,以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为核心,以将整个三亚打造为5A级景区、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为目标,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进行产业延伸,将旅游与传统产业相融合,结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概念,将旅游产品、线路设计、交通规划扩展到周边其他市县,加强旅游产品区域联动,进一步实现资源整合,同时坚持“点、线、面”结合,协调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目前在创新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厕所革命、旅游扶贫、产业融合、提升国际化水平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

《三亚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能够从战略规划实现落地实施,并取得一定成效,是政府部门与规划单位双方通力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双方从规划调研、规划编制到规划审批、制定工作计划等多个环节入手,为规划落地保驾护航。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