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山东乡镇念起“旅游经”

李 婕
2018年04月25日07: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乡镇念起“旅游经”

  “提振经济还是要有好环境,旅游要是上来了收入也多。”4月18日,农历三月初三,在2018年微山两城伏羲文化旅游节暨首届微山县乡村旅游节活动上,前来参加仪式的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两城镇古井村村民刘兴涛这样对记者说道。活动在两城镇伏羲庙拉开帷幕,虽然规模还不大,背后却有一个乡镇探索、谋划转型发展的故事。

  当日活动的主题是“缅怀人文始祖,弘扬中华文明”,这里头的渊源正是伏羲庙。据两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城镇伏羲庙是有文字记载的全国最早的一座伏羲庙,也是唯一一座陵上建庙、陵庙合一的庙宇建筑,带有典型的宋代建筑风格。2013年伏羲庙被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久前,两城镇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伏羲文化之乡”。

  一座庙宇的影响有多大?记者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去年,一个50人左右的韩国团专程从青岛过来,他们在网上搜索,又托旅行社打听,就是为了来看两城镇有着“黄色菱形”标志的伏羲庙。近两年,刘兴涛也眼见着来庙里的人多了起来。“外省的都有了。伏羲庙,加上独山岛、微山湖,连起来,旅游资源还是蛮多的。”他说。

  两城镇位于中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畔,辖区内河湖并存、山水相依,独山岛、鲁山林场等也是不错的生态景观。

  当前,微山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种法义正在准备伏羲庙的安防和消防的报批工作。“文物保护要与管理和使用相结合,保护好是为了利用,利用也能更好地促进管理。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我们也要挖掘好伏羲庙的文化内涵。”种法义说。

  但长久以来,两城镇并不靠旅游吃饭,整个微山县亦是如此。

  “微山县的发展原来依靠煤矿,前几年开始转型。微山县境内微山湖被纳入山东省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核心区,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去年开始,县里下决心,周边的煤矿要关,把着力点转移到发展旅游上来。”微山县旅游局副局长唐金涛对本报记者说。

  从微山县到山东省,再到全国,各个层级都面临着经济转型的历史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新动能。山东省也印发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关于济宁市的规划有这样一句话:“改造工程机械、能源、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和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相应的行动在乡镇也清晰可见。原本是靠山吃“矿”、靠湖吃“湖”,但两城镇人大主席黄艳生告诉记者,两城镇83个大小山头,18万亩湖面中,30个矿山均已关停,网箱、网围养殖面积2500亩目前已清理完成大半,9月份前全部清理完成。

  靠上述产业生产生活的大约有3万人。“在新形势下,只能把生态保护、青山绿水、文化旅游、第三产业等作为新的出路和发展方向,以伏羲始祖文化为切入点,逐步打造和做大新兴产业规模和市场,实现科学的可持续发展和华丽转身。”黄艳生说。

  环保的成果也开始慢慢显现了。“天蓝了,水清了,环境也好了。”刘兴涛说,“有好环境,病灾也少了,我们是支持的。就是旅游规模还很小,要慢慢做起来。”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