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跨界与融合,回暖后的大住宿业有哪些新变化?

2018年04月26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2018品橙旅游大住宿论坛现场 (人民网 李易摄)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李易)2017年,大住宿行业持续转型升级,业态发展多元化、地域差异化愈发显著,在共享经济、全域旅游、旅游+的浪潮下,大住宿业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2018年各大品牌又将如何扩大市场占有?

4月25日,2018品橙旅游大住宿论坛在京召开。连锁酒店集团、在线旅游平台、单体酒店、酒店规划及设计公司、非标准住宿业者、旅游地产商、旅游投资机构、航空公司、旅行社、酒店配套服务商、数据调研机构、酒店教育及培训机构等业内代表参与论坛,从数据、政策、投资、产业、市场五个角度,交流经验和探索合作。

“酒店人见证了中国旅游发展的40年,如今,中国的住宿业态,仅用‘酒店’早已无法涵盖,‘大住宿’时代将迎来更多的机遇和转型,学有因革通变为雄。” 国家旅游局原副巡视员,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原秘书长许京生在《中国旅游住宿业发展40年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演讲中表示。

在线旅游的快速发展也赋予了大住宿行业新的概念。同程旅游联合创始人、同程旅游集团董事长兼CEO 吴志祥认为,分析大住宿行业,应从土地、建材、设施和人这四个维度来看。“住宿就是在一块土地,用建材、用设施、用人,形成一个空间。”

随着途家、蚂蚁短租、小猪短租、美团、Airbnb等品牌入场,以民宿、短租为主的非标住宿异军突起,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途家网副总裁李楠认为,对于整个非标住宿行业的发展,应该站在国民经济影响的角度去考量,因为智能化、大数据以及政策都对非标住宿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

背靠“流量大户”美团的榛果民宿成为后起之秀,榛果民宿CEO冯威赫提出值得关注的现象,2017年,民宿业平均每个房东持有房源数量从年初的1.6增长到现在的2.5左右。“这意味着民宿业整体经营规模持续扩大,不断增长的民宿数量需要更多的流量来支撑。在这种情况下,大量房东不会单纯专注某一个平台,而是需要更多平台给他们的房源带来尽量多的流量。因此,这也成为日后民宿企业发展的机会所在。”

在全域旅游时代,大住宿事实上更是目的地旅游的脉门。喜林苑创始人Brian Linden在“入境住宿如何助力讲好中国故事”的探讨中提出,传统文化是提振住宿品牌的一大入口,“目前的民宿都是以新颖的设计吸引游客,但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来说,真正吸引入境游客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他建议,业界应该更多的关注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大住宿行业,而不是投入大量资本来升级室内装潢和设计。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