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五一出行报告:三亚、迪庆、黔东南为最佳洗肺目的地

2018年04月26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刘佳)五一小长假临近,中国即将迎来2018年春季的第二波出游高峰。近日,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墨迹天气发布了《2018五一出行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基于马蜂窝大数据,对五一小长假期间的境内外旅游市场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为有计划出游的旅客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为帮助游客掌握天气情况,做好出行计划和准备,墨迹天气气象数据还对热门目的地的天气进行了预判。

报告指出,今年五一旅游的错峰趋势不明显,或将以短线旅游为主,国内游与日本、东南亚旅游持续火爆。国内东南大部有降雨,或将影响游客出行,但北方天气晴好,成为更多游客的选择。重庆洪崖洞成为令人瞩目的新晋网红景点,热度跃升至全国第二位,仅次于故宫,社交网络对旅游目的地热度的强大拉动力再次显现。

东南大部降雨率高 西部城市天气晴好

马蜂窝数据显示,2018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国内热门城市TOP10分别为北京、成都、重庆、西安、上海、厦门、杭州、三亚、南京、广州。与刚刚过去不久的清明节相比,各热门旅游城市的热度变化不大。

热度排名第二的成都或将以晴好天气迎接游客,降水可能性较小,温度适宜。重庆、西安存在降水可能,温差也比较大,马蜂窝旅游网提醒游客,前往这些目的地要准备适应大温差的衣物,并带好雨具。

此外,广东、三亚、厦门等东南部热门旅游城市的降雨概率较高,或将影响南下游客出行。根据往年气象大数据分析,4月底到5月初南方大部分地区降雨概率非常高,海南、江西、湖南、贵州、广西、广东、云南大部和福建西部可能出现雷暴天气,乘飞机前往这些地区的游客,面临飞机延误的可能性较大。

三亚最能“洗肺” 北方宜晒太阳

南方虽有降雨,但空气质量普遍优于全国其他地区。根据过去4年墨迹天气AQI(空气质量指数)的大数据统计,海南三亚市、云南迪庆州和贵州黔东南州是五一期间全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地区,想要出门“洗肺”的游客不可错过。偏爱海岛风光的游客可以前往三亚度假,喜欢晶莹湖泊、广阔草原的游客,可以选择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自驾游。想体验秀丽山水和民族风情的游客可以去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感受苗寨、侗寨的风土人情。

此外,北方大部分城市五一期间阳光充足,雨水较少,更适宜出游。北京、银川、乌鲁木齐等城市的平均日照在7-9个小时以上,可以充分感受春日阳光的温暖。

错蜂趋势不明显 短线旅游成主流

马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表示,今年五一“拼假”趋势明显,但“错峰”趋势较弱,主要与假期时间有关,更多人选择了5月2日至4日请假,以达到“请3天休8天”的目的。“由于近期小长假密集,旅游需求释放的机会多、频次高,许多清明已经出行的游客,五一可能会选择不出行或短途游。因此从整体来看,今天的五一旅游市场会以短线为主。”

大数据显示,从五一放假前三天,出游人数开始出现明显上涨,在4月29日放假第一天达到峰值。相比之下,今年清明假期前5天已经出现游客量上涨,而出游高峰出现在放假第二天。

从马蜂窝问答大数据中,也可看出短线旅游趋势。数据显示,与“五一”相关的话题下,用户最关注的五个关键词分别为“自驾”,“亲子”,“国内海岛”,“必吃美食”,“爬山”。其中,关于自驾的提问最多,讨论的话题大多为自驾路线和行程安排。2-3天短途游的时间规划,也是马蜂窝用户较为关心的问题。

出境游方面,日本和东南亚地区的短途目的地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主要选择。排名前十的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分别是普吉岛、香港、曼谷、巴厘岛、新加坡、清迈、东京、大阪、台北、芽庄。其中,普吉岛、香港、曼谷和新加坡降水概率高,巴厘岛、清迈、东京、大阪、芽庄等城市预计天气晴好,适宜出游。

抖音捧红洪崖洞 马云带火太平山顶

今年五一,国内热门景点以著名传统景区为主,既有故宫、兵马俑等人文历史类景区,也有洱海、泸沽湖等自然风光类景区。值得注意的是,重庆洪崖洞第一次出现在了热门榜单上,并一举冲到了榜单第二的位置,热度仅次于故宫。

马禹涛分析,洪崖洞热度突然上涨,一方面是由于3月底开始抖音段视频出现不少关于洪崖洞的内容,另一方面,今年4月,一篇描写洪崖洞的游记登上马蜂窝旅游网的蜂首位置,吸引了不少用户浏览和主动搜索。

“这是新旅游时代以内容驱动旅游消费的一个典型案例。”马禹涛说,像洪崖洞这样,以优质内容吸引游客关注,进而影响消费决策的路径,将成为未来旅游行业撬动消费的主要方式。

境外热门景点也同样类别丰富。人文历史类的有曼谷大皇宫和日本清水寺、浅草寺;主题乐园类则有香港迪士尼和大阪环球影城。香港太平山顶热度上升,游戏《阴阳师》中新角色“御馔津”出现的背景——京都伏见稻荷大社也榜上有名。此外,曼谷考山路夜市和乍都乍周末市场这种深度融入当地人生活的景点也受到中国游客关注。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