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重庆九龙坡以茶为序 书写城市文旅之美

2018年04月26日12:1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4月20日,重庆九龙坡举办千年禅林福地春季茶会,上百位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爱茶人士齐聚华岩旅游区,共同品茶赏景。这一精品化、深度化、优质化的茶会活动是九龙坡文旅融合的一次重要探索,在九龙坡的文旅融合之书上描绘了靓丽的一笔。

文化书写新时代旅游华章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旅游与文化从来就是相生相伴、相互交融。而文化节会活动的举办既为游客打开了一个深度感受文化的窗口,也为打造文旅品牌IP埋下了种子。九龙坡位于重庆主城腹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兼具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优美的自然环境。区内坐落的华岩旅游区不仅是城市重要的历史文脉与根基,也是其“五心连珠,九龙合璧”全域旅游品牌体系中千年禅林福地“净心”之旅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更好地利用景区内的文化脉络,与旅游融合发展、相得益彰,满足游客日趋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九龙坡主动迈出了探索文旅融合的步伐——挖掘区内禅宗文化,扩展文化的受用面与受众群,巧用“旅游+茶”举办节会活动。时值谷雨时节,在区旅游局指导下,由九龙坡区风景区管理中心主办,重庆千道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华岩寺、重庆华岩禅茶院联合承办的千年禅林福地春季茶会在华岩旅游区隆重开幕,平时清幽宁静的景区内围满了围观群众与游客。

茶香悠然更引得文化入胜,千年禅林福地的文化底蕴与茶文化的互相交融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茶人士与文化名人,有茶道专家、古琴家、书画家、旅游业从业者、外籍中华文化爱好者,还有一家三口齐上阵的爱茶之家。“我也常与朋友相约品茶,但从没参加过规模这么大的露天茶会,而且活动在谷雨这天举办具有更加深刻的意义”,专程从上海赶来参加茶会的某企业总裁张先生对活动赞不绝口,“华岩旅游区风景清幽,非常适合举办这类文化活动”。

百位嘉宾身着茶服,用自带的精致茶具、娇美的鲜花布置出各具特色的茶席,与同桌之茶友分享自带的优质茶叶,一边品茗交流,一边欣赏华岩胜景。

重庆市九龙坡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是九龙坡区首次举办春季茶会,将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文化活区的推进力度,助推九龙坡宜游之城建设。”

传承传统文化 打造高质量品牌节会

以茶为媒介,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举办此次春季茶会的重要目的。文化作为最关键的要素,成为这次茶会的发力点。为了更好的呈现活动效果,九龙坡深入挖掘茶文化内涵中的“礼”文化与“净心”文化,从活动的全过程与内容的多维度彰显文化特色。

以茶为景,展现文化底蕴。茶席区域的中央,八大主题茶席吸睛无数。天池夜月、帕岭松涛、远梵霄钟、疏林夜雨、双峰耸翠、古洞鱼声、曲水流霞、寒岩喷雪等各富神韵的华岩八景成为主题茶席的创意来源,一席席雅致文艺的茶席浓缩了华岩禅宗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向嘉宾与游客传递了追求美好的精神诉求与生活品质。

八大主题茶席之帕岭松涛及主泡嘉宾

以茶为礼,传达社会正能量。茶供仪式是古时感恩自然的祈福仪式。此次茶会特别设计集体验感、仪式感、文化内涵于一体的茶供仪式,嘉宾整齐排队,净手、熏香后领取一杯清茶供奉金佛。仪式虽简单,却蕴含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感恩精神,传达了礼让、尊敬的社会正能量。

以茶为魂,传承文化内涵。茶是中华传统文化,但如何将传统文化的内涵应用于现代生活?华岩寺监院德印法师以《茶中的正清和雅》为题,娓娓道来品茶对心性的修养作用,倡导通过喝茶感受积极向上的能量。中国文化信息协会礼宾礼仪文化委员会理事金龙老师以茶礼结合为题,分享《传统礼仪对当代生活的影响》。金龙老师的演讲旁征博引、内涵丰富,引得首次参加此类活动的英籍中国传统文化研究者詹姆斯感叹,“我对茶文化和东方文化都非常感兴趣,今天有幸聆听金龙老师的分享,感觉对中国传统礼仪有了新的认识。尤其是吃茶去的典故,让我印象深刻。”

以文为魂 助推全域旅游优质发展

在新时代全域旅游征程中,九龙坡围绕“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总愿景,大力推进以人文风物为核心资源禀赋、以文商旅体农一体融合的“五心连珠·九龙合璧”全域旅游品牌体系构建。而这一全域旅游体系的核心灵魂就是九龙坡丰富多彩、形态各异的文化特色。

近年来,九龙坡实施文化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文化活区”为抓手,精心雕琢地方文化特色、大力培育文旅产业项目、打造文旅融合品牌节会,文旅融合华章大放异彩。实际上,春季茶会不是九龙坡千年禅林福地“净心”之旅的第一次节会创新探索。在今年年初,九龙坡举办华岩新春灯会,打造以“莲花”造型为主的灯饰,将景区内的荷文化与佛文化有机结合,营造出浓厚的新春节日氛围。

“净心”之旅的探索只是九龙坡文旅融合的一个缩影。在“铭心”(巴渝文化群落)方面,建造巴国城展现最重庆、最悠久的巴文化渊源;在“醉心”(当代艺术圣殿)方面,依托黄桷坪钢琴博物馆、李云迪艺术馆等资源,举办德国施坦格列泊·舒曼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亚太选拔赛)决赛;在“舒心”(温泉颐养天堂)方面,以温泉颐养彰显世界温泉之都魅力;在“欢心”(时尚都市乐园)方面,构建文商旅一体融合的城市新兴旅游综合体……九龙坡正以一大批优质的文旅项目与产品推动全域旅游的优质发展。(文刀)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