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吸引中国游客 俄罗斯推出便利化举措

2017年前往俄罗斯的中国游客达到147万人次,同比增长14.7%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2018年04月27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旅游署新闻处日前发布消息称,中国游客2017年为俄罗斯各个领域带来约18亿美元收入,仅圣彼得堡市收入就达到4200万美元。俄罗斯交通、酒店等各相关领域都在积极准备,以迎接更多中国游客。

  俄旅游署的数据显示,2017年前往俄罗斯的中国游客达到147万人次,同比增长14.7%。莫斯科、滨海边疆区、圣彼得堡、阿穆尔州和伊尔库茨克州等传统热门地区,中国游客数量稳步增长,上述地区2017年共接待85.1万名中国游客。

  实际上,中国游客带来的18亿美元收入尚未达到俄罗斯的期望值,俄对旅游业抱有更高期待。受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影响,俄罗斯将更频繁地进入中国游客视野。据估计,来观看世界杯的中国球迷有望达到5万名左右。俄罗斯为迎接更多中国游客,推出了多种便利化措施。

  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机场、火车站,中国游客将会惊喜地发现,中文标牌越来越多。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副总裁帕什科夫斯基表示,2017年,谢列梅捷沃机场共接待赴俄中国游客72万人次,同比增加30%。同期两国往来旅客量突破200万人次,同比增加16%。2018年,俄中往来旅客量预计将增长超过11%,达到230万人次。

  因为价格低、时间便利,又能直接到达市中心,很多中国游客团组喜欢乘坐火车往返莫斯科与圣彼得堡之间。其中,运行仅需4个小时,还能观赏沿途风景的“游隼号”列车很受中国游客欢迎。

  俄罗斯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乘坐往返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游隼号”列车的中国游客达到14.5万人次。去年,“游隼号”推出了中文杂志服务,目前正考虑推出中餐,并打算对乘务员进行基础汉语培训。

  俄罗斯积极顺应中国游客喜欢无现金支付的习惯。近年来,银联卡和支付宝在俄罗斯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4月18日,圣彼得堡市政府与支付宝正式签署协议。圣彼得堡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席穆什卡廖夫表示,签署该协议将使中国游客在圣彼得堡的旅游更加便捷,该市旅游业服务水平和收入也将相应提高。此外,“俄罗斯金环”民俗表演剧院也开通了银联卡售票服务。

  据莫斯科市政府消息,中国游客在莫斯科平均停留5到7天,人均花费可达2000至3700美元。今年4月起,莫斯科中央百货商店等试点商场开始实行游客增值税退税制度,中国游客最高可以享受18%的退税优惠。

  俄罗斯一家旅游协会工作人员多姆拉切娃告诉本报记者,过去几十年间,俄罗斯旅游业发展相对落后,一直没有大规模接待中国游客。中国游客潮也促使俄罗斯旅游业迅速改变自己。目前,俄罗斯已经针对中国游客喜好推出了军事旅游、狩猎旅游、极地旅游、“红色旅游”等特色产品。针对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旅游业界也就体育旅游举行了多次专门研讨。据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通过旅游团免签机制到访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中国游客已经达到6.7万人,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

  (本报莫斯科4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7日 03 版)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