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井冈山的记忆

2018年04月28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①

  ②

  油画《井冈山会师》

  油画《井冈山会师》(图①:井冈山市委宣传部提供)为著名画家林岗在1975年所作。尺寸为200厘米×380厘米。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油画表现了1928年毛泽东与朱德初次见面的伟大历史时刻。

  朱德到达井冈山,毛泽东下山迎接,在山坡上,身穿红军军服的毛泽东与身穿起义军军服的朱德双手紧紧握在一起。毛泽东身后的工农红军和当地的老百姓喜悦地注视着两位领导,身穿蓝色大褂的白发老妈妈,手中还提着一个篮子,篮子中装满了食物。

  朱德向前一步,握住毛泽东的手。朱德带领的军队,前面的人扛着鲜艳的旗帜,后面的人骑着马,显示出部队刚刚到达,官兵脸上洋溢着会师的喜悦。两位伟人紧紧相握的手,既有“会师”的象征涵义,又起到了“画眼”的作用。由这一充满人情味的细节去展开画面,有小中见大之妙。画面中湛蓝的天空,高大的老松,以及迎风飘扬的红旗,使得画面的气氛热烈而欢快。

  

  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

  从2010年开始,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在井冈山市新城区红军露天剧场定期上演(图②:李德清摄)。600余名当地群众的倾情演出让观众身临其境,真枪实弹的特效更是震撼全场,仿佛亲历90年前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那段血与火的岁月。

  演出的一个特色就是不使用专业演员,600余名演出人员大都是来自井冈山的农民,他们的前辈就是当年的红军和赤卫队员。他们以原生态的方式,呈现出真实的情感。

  整台实景在一个巨大的露天场地演出,依山傍水。

  演出共计70分钟,由序幕“血”拉开帷幕,分旗、灯、情、火、路5个章节。红旗、镰刀、斧头、红米饭、南瓜汤、八角楼以及黄洋界上的隆隆炮声在红军后代井冈山儿女的叙述中展开。整场演出以个性化的叙事结构给人以亲近感和首尾呼应的完整感。

  (本报记者  孙  超整理)  

  本版制图:郭  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8日 05 版)

(责编:冯粒、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