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浙江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和“最美田园”推选活动启动

摄影记者 徐晶晶
2018年04月28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我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满足城乡居民美好生活需求,推进“打造整洁田园 建设美丽农业”行动向纵深发展, 4月27日,由浙江省农业厅、浙江省旅游局、浙江省广电集团联合开展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和“最美田园”推选活动在杭州正式启动。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建跃、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杨建武,以及来自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省农业厅、省旅游局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发布会。

活动现场发布了全省10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路线”和“100个最美田园”推选活动的参选名单。经过全省各地农业和旅游部门征集遴选和精心打造,一大批优秀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观光点、特色农产品、传统农事活动等打包集体亮相,向广大游客推出了众多业态功能多元、主题特色明显、农耕文化深厚、配套服务良好等集聚各地精华,具有超高影响力、市场美誉度的休闲旅游好去处。

杨建武表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具有连接城乡要素资源的天然优势,是新时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浙江省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按照国家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部署,围绕建设浙江全域大景区和打造“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总体目标,把乡村旅游作为浙江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增长极”,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和发展载体,全力提升乡村旅游产业规模与发展品质,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全省全年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2亿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300.7亿元,同比增长17.9%;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1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122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14个,省级精品民宿122个(其中白金宿6个,金宿17个,银宿99个);积极拓展农业多重功能,累计创建24个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3个省级示范县,22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9个中国美丽田园,休闲观光农业总产值达290多亿元。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村容景致独特、文化风情浓郁、产业特色突出的“美丽田园”,建设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的现代休闲农业旅游胜地,培育一批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星级民宿、农家乐品牌等,不仅在促进城乡要素流通、传承农耕文明、保护传统村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更为“美丽浙江”建设、农村整体面貌改善和群众生活品质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此外,在会议现场,20家优秀休闲农业企业代表向全省同行发出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诚信优质经营倡议》,呼吁从业者诚信经营、绿色发展、合作共赢。主办方还向自驾俱乐部赠送了以图文并茂形式呈现全省100条精品线路的手绘地图,助力广大自驾爱好者以自驾游、体验游等方式尽享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靓丽底色与缤纷成果。

更多相关

一、100条精品线路情况

100条精品路线充分汇集了我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精品,呈现出六个特点:

一是覆盖范围广泛。100条精品线路覆盖全省77个县(市、区),其中杭州14条、宁波13条、温州11条、湖州5条、嘉兴9条、绍兴8条、金华10条、衢州9条、舟山7条、台州6条、丽水8条。

二是聚集各地精华。100条线路总体涵盖了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精华,将24个国家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9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打造了28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9个中国美丽田园,以及54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乡镇、100个示范点包含在内。

三是业态功能多元。精品线路串联了502个休闲观光点,其中有历史厚重感和文化乡土味的古村落、景区村庄116个;通过美化山水林田湖建设起来的休闲农庄、美丽田园282个;通过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和挖掘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展起来的教育、体验基地241个;通过利用农业农村养生养老健康运动功能拓展起来的康养基地、拓展基地122个;通过传承土菜老味道,打造主客咸怡好空间,开发出特色民宿、农家乐集聚区79个。

四是主题特色明显。根据不同季节,设计了“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等特色主题;根据不同人群需求特点,设计了“亲子游”、“休闲游”、“度假游”、“养生游”、“登高游”等模式;根据景点通达性和便捷性,设计标注了自驾线路、骑行线路、公交线路;根据各地产业特色和民俗文化,呈现推荐特色农产品和特色农家菜。

五是农耕文化深厚。精品线路中有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等3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以及杭州西湖龙井茶文化系统、德清淡水珍珠传统养殖与利用系统、仙居杨梅栽培系统、云和梯田农业系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等8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一些景点还开展别具特色的农事节庆和乡村民俗活动。

六是配套服务良好。精品线路沿线,旅游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100条精品线路涉及的502个观光点中,近80%不需要门票,而且观光点农家菜大都价格低廉。

二、“最美田园”推选情况

2016年开始,我省部署开展了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行动,全面整治田园环境。经过三年实施,全省各地田园清洁化、生态化、景观化水平显著提升,涌现了不少别具特色的美丽田园。为树立标杆,营造氛围,今年我们组织开展全省100个“最美田园”推选活动。

这次最美田园推选以农业生产和农事活动为基础,分农田、茶园、果园、牧场及其他等5个类型,在农业生产条件、景色景观、旅游便利、文化价值等方面综合考察,要求具有一定规模,有视觉冲击力,有农耕文化底蕴,能够让城乡居民参与体验。

根据各地申报和初选,我们推出了185个美丽田园名单,其中农田类73个、果园类50个、茶园类32个、牧场类11个、其他19个。这些美丽田园有以下看点:一是视觉美。具有一定的田地规模、连片集中,一般农田500亩以上、茶园1000亩以上、果园500亩以上;田间道路沟渠相对完整,生产设施及管理用房简洁整齐,作物布局合理、规整,各类杆线不杂乱;环境景色优美、特色明显,观赏时间较长。二是体验美。道路交通便利;周边有采摘游等休闲活动,有美丽乡村、景区村庄、民宿或农家乐等旅游资源,大多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相结合。三是内涵美。当地民风村俗良好;规模经营机制好,规模主体与小农户友好合作;农产品品牌开发好、影响较大;农业文化得到挖掘开发。

推选“最美田园”,是一个培育美、发现美、享受美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地持续开发和保护好美丽田园,组织有关单位开展“游田园、拍美景、尝美食”为主题的摄影、征文、体验等活动,在后期开展社会大众网络投票活动。今年11月,通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现场体验等方式综合计分,推选产生100个浙江“最美田园”。

三、浙江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及最美田园参选名单

http://www.zjagri.gov.cn/jpxl/html/index.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