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有旅游达人写攻略年入百万

旅游热催热“游记”产业链

记者 吴珊
2018年04月28日21:0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玩着就把钱赚了——这在旅游行业似乎是一件很普通的事。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发现,在高速增长的旅游市场背后,还有一条“内容”产业链。当低价策略、补贴策略渐行渐远之后,内容营销开始成为在线旅游平台拼抢的又一个风口。越来越多的在线旅游平台开始通过开放游记、攻略平台并回报丰厚奖励的方式,吸引普通游客进驻;而旅游平台则通过“内容”连接用户的方式,获得更多的流量。

A

亿元奖金吸引优质内容

20日,在西安举行的2018年度中国旅行者大会上发布的一款旅游生活内容平台——“氢气球”,用亿元奖金奖吸引优质旅游内容的消息,让不少人吃了一惊。据悉,该平台面向旅游机构、媒体、旅行达人和普通用户开放入驻,平台内容将同步分发到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百度等多个不同渠道。而撰写并发布优质的旅游内容,可获得相应的奖励,总奖金高达亿元。

针对此举,携程旅行网负责内容平台的产品经理高哲坚告诉记者,与前些年在线旅游平台用户直线增长不同,旅游市场正在发生变化。谁能够黏住用户,谁就能在市场中抓住先机,而打好内容牌正是他们这些在线旅游平台当下在做的事。

“试想一下我们有三天假期,想去哪玩,会先看测评文章、看看别人的游记。玩完回到家,很多人还会写游记。大家都希望能够更好地展现自己,去触达更多用户,去做分享。而这些内容对于旅游部门、景区和供应商来说,正是一个很好的展示机会,比硬广更‘温和’。”

B

有无内容营销流量或差六倍

记者注意到,此前,蚂蜂窝、携程等旅游平台已经在做类似尝试。以蚂蜂窝为例,其APP上最前面的两个标签就是攻略和游记。蚂蜂窝CEO陈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改变了旅游的消费场景,“当边看攻略边预订已经成为了趋势时,休闲旅游消费决策过程会越来越短”。

据“氢气球”相关负责人介绍,“氢气球”将更加注重优质旅游内容的生产,在内容推荐分发上将更加智能,通过机器算法和人工运营对内容进行分类、评级,打上不同的标签信息,包括业务分类、季节时令、适宜人群等。

“旅游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以内容为王的策略,以便在消费者旅程的各个阶段创造和培育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去年,有美国媒体报道称,新一年的研究报告显示,内容营销的领导者比追随者,流量高出7.8倍。此外,采用内容营销比起未采用内容营销的站群及公司,转化率也能够相差6倍左右。

C

普通人也可以捞一桶金

在线旅游平台内容营销策略的开启,也为普通游客带来了商机。

月伊(网名)是个上海人,也是一名资深“驴友”,因为爱旅游爱写游记,现在已经签约了携程、蚂蜂窝等多个平台。“我有自己的工作,写这些只是兼职。”月伊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是在2010年参加一个旅游平台的游记评选时意外获得了第一名,从此写得“停不下来”。“当时我写的是希腊蜜月之行,因为阅读量高,被后台编辑关注到,然后推荐参加了评比,没想到得了大奖。”月伊说,现在她还清楚地记得,那一次得到了5000元奖励。

月伊说,做旅游达人与当网红不太一样。“读者更多的是看怎么玩,不是关注作者的脸蛋。”月伊说,对于热爱旅游爱写游记的人来讲,现在机会越来越多,因为平台越来越多,除了大的在线旅游平台,一些旅游公众号也很需要这些内容。

据了解,目前全国全职从事攻略、游记写作的人大概在百人左右,更多的是兼职。“这个圈子并不大,全职的话,一个月收入大约在几万元。不过,我更喜欢兼职,日程没有那么紧张,写起来也更轻松,不用刻意去美化一个地方。”

在奖励方面,通常平台方会根据游记的点击量付费。“一篇阅读量10万+的游记,几千元报酬是有的。”月伊表示,对于一些全职、自带粉丝和活动的达人,收入将会翻几番。

“我从2014年开始接触这一行,现在全职在做,平均一年大约收入100万元。”旅游达人北石(网名)告诉记者,当初他只是一个“北漂”,因为厌倦了朝九晚五的工作,决定背包环球旅行。旅行途中,因为资金问题萌生了写游记赚钱的想法,他现在已经是签约多个旅游平台的达人,个人微博粉丝量已超200万。

北石说,最近几年旅游内容在传播方式上也在变化。“从今年开始,小视频的兴起,让游记不再只是文和图。”北石说,传播形式在变,他们也要不断转变,这样才能获得更多流量。“如果阅读量高的话,不仅平台方有奖励,还会引起一些广告商、景区、旅游部门的关注,还可以接更多业务。”北石说,拿发布游记来讲,大平台流量大,好内容更容易被关注。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