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四川兴文

热闹花山节 浓浓苗乡情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18年04月29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芦笙悠悠情意长,苗家歌舞迎八方。近日,2018中国兴文国际苗族花山节“世界看兴文”文化旅游周系列活动,在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县——兴文县热闹举行。来自四川、云南、贵州、湖南等地的苗族同胞与当地各族同胞一起祭花杆、跳苗舞,欢度苗族花山节。

  兴文县地处川滇黔渝黄金节点,县域面积1373平方公里,有15个乡镇、29个民族、49万人口,其中有5个苗族乡,苗族同胞5.12万人,苗族风情浓郁。

  兴文苗族花山节又称踩花山,苗语称“欧岛(音)”,是川南地区苗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

  花山节最热闹的活动是万人挤芦笙。挤芦笙既是苗族的歌舞表演,也是一项体育活动项目,动作豪迈、奔放,深受苗族同胞的喜爱。挤芦笙必须要牛皮鼓和芦笙伴奏,参与者手挽着手互相夹紧,根据芦笙吹奏者的节拍变换步伐,每到固定节拍就用脚的蹬力和身体的惯力两头往中间用力挤一下,同时大吼一声“舍捉”(加油),如此循环往复。

  当日,在隆重的“祭花杆”仪式结束后,万人挤芦笙活动在县城市民广场热闹登场。广场中央,一个以苗旗、苗鼓以及身着苗族盛装人群所组成的大圆圈,与大圈外面的56个小圆圈同时舞动。嘉宾游客和市民也纷纷加入舞团,载歌载舞分享花山节的喜悦。

  除了热闹的联欢,花山节还举行了温馨的走亲节活动。活动中,当地苗族同胞盛装出席,用米酒、歌声、舞蹈欢迎远客到来,举行致认亲辞、过筛子簸箕、戴香包、拴祈福线等仪式。

  仪式结束后,主人邀请客人共享苗家长桌宴,吃苗家饭、喝苗家酒、唱苗家歌,互道祝福话语,交流各自见闻,增进彼此的了解。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9日 06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