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甲桑古道 迎来八方宾客(足迹·古道春秋)

本报记者  琼达卓嘎摄影报道
2018年04月29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左图:雪峰下的甲桑古道。右图:游客体验古道徒步。

  从松赞干布出生地墨竹工卡县甲玛乡,到山南朝圣圣地扎囊县的桑耶寺,有一条鲜为人知的千年古道——甲桑古道。

  公元5世纪末,第三十二代赞普朗日松赞从雅砻部落出发,迁移到甲玛沟时,开辟了甲桑古道,它是连接前后藏唯一的战略大通道。路上共有三个关口:吉桑拉卡、拉热玛布、嘎多拉热,其中前面两关在甲玛境内、后面一关在山南境内。

  虽然甲桑古道长期以来默默无闻,但在一些徒步爱好者圈内大名鼎鼎。在1200年前,就有人在沿途活动,上个世纪初开始,徒步爱好者把这里当做“朝圣的圣地”。

  徒步穿越甲桑古道,首站就是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沟,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村庄。

  甲玛沟入口,矗立着一座高大华丽的牌楼,这是一座精美巨大的藏式门亭,上面写着“松赞干布出生地”。走进门亭,左边半山腰上的碉堡式建筑便闯入视野,那便是著名的“松赞拉康”(松赞干布纪念馆)。游客在这里可以了解雅砻部落的崛起、一统高原、革新立法、唐蕃和亲等历史,去感受公元7世纪吐蕃王朝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盛况。

  小小的甲玛沟,承载了许多重要的历史。在吐蕃及此后的藏地史上,甲玛沟也一直扮演着颇为关键的角色。吐蕃王朝灭亡后,这里是藏传佛教噶当派的重要弘法区域;元代时,这里是藏地“十三万户”之“甲玛万户”的治所;明代格鲁派祖师宗喀巴建造甘丹寺时,得到了甲玛万户的大力资助;清代时,这里是“霍康家族”的领地……可以说,它是藏地历史的一个缩影。

  从地图上来看,甲玛沟到桑耶寺距离并不远,两地的直线距离只有约50公里,但甲桑古道沿途山路崎岖,徒步距离在97公里左右,其间还要翻越一座海拔5000米左右的山口。甲玛景区旅游顾问次仁介绍,翻过山口后,还要经过两道难关,才能最终抵达终点站——桑耶寺。

  甲桑古道不仅兼有牧区、农区,而且全是原生态资源,沿线可以观摩千年的摩崖石刻,行走在草原、湖泊、雪山以及原始森林,还可以探险、摄影、采风、采集药材、欣赏野生动物、历史考古等。

  “甲桑古道路并不好走,基本上是在河床中前行。”次仁说,前两天几乎“与世隔绝”,不过能体验一次真正融入大自然的感觉。等翻过了山口后,周围植被渐渐茂盛了,放牧的人也出现了,还可以看到些藏式民居星星点点坐落在山边上。

  或许,人们难以理解,一条现在已经被萋萋荒草淹没的古道,为何会承载如此厚重的历史,在西藏吐蕃王朝的建立以及松赞干布统一西藏的历史上起着如此重要的作用。“若当时松赞干布父亲朗日松赞没有迁都到甲玛沟,西藏的历史会不会是另一番情景?它只是一条很短的古道而已,却有可能改变历史。”次仁说。

  如今,甲桑古道当年的喧嚣以及繁盛已远去。由于道路崎岖,当地群众的生活也不甚富裕,甲玛沟一度湮没在历史的烟尘中。随着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甲玛沟凭借临近国道的优势,开发出了甲玛景区,古老的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正以厚重的文化底蕴迎接八方宾客。

  

  ■小贴士

  推荐路线:4天完成古道徒步,每天徒步行程为20—30公里。早上从起始点墨竹工卡县甲玛沟出发后,第一天晚上在墨竹工卡县甲玛乡拉嘎丁卡扎营; 第二天晚上到达山南地区尼克松多扎营; 第三天到达山南地区艾玛龙寺下次热唐扎营; 第四天参观完艾玛龙寺景区后乘车到桑耶寺参观,午餐后返回拉萨。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9日 07 版)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