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劣质低价游少了 云南已基本斩断旅游业“灰色利益链”

黄榆
2018年04月29日08:50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劣质低价游少了 云南已基本斩断旅游业“灰色利益链”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本报讯 (记者黄榆)2017年4月15日开始,云南省采取22条措施,严厉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日前,全省召开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的整治情况,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余繁介绍,云南已基本斩断了旅游行业“灰色利益链”,铲除了“不合理低价游”的生存土壤。

  据通报,去年4月15日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查处涉旅案件2018件,罚款2491.07万元,其中2017年11月15日第四次召开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新闻发布会以来查处涉旅案件535件,罚款568.61万元。 通过近一年的整治,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体现在“两个没有,一个下降”。

  余繁介绍,原来铺天盖地、乔装打扮的低价游没有了,但个别经过伪装、具有隐蔽性的“不合理低价旅游团”仍偶有出现;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没有了,但变相安排购物和有违诚信的欺诈行为还时有发生;原居高不下、此起彼伏的旅游投诉大幅下降。

  去年4月15日至今年4月14日,云南全省共受理旅游投诉1258起,同比下降46%;去年11月15日新闻发布会以来受理旅游投诉498件,同比下降49%,其中12301全国旅游投诉平台受理旅游投诉295件(全国排名9),同比下降54.5%。

  一年来,全省旅游、公安、工商等多部门,在严管购物店、旅行社、导游、景区等方面加大查处力度,斩断“灰色利益链”,杜绝不合理低价游,优化游览环境。

  在整顿旅游景区方面,去年8月份以来开展了三轮A级景区暗访检查,对设施建设滞后、资源品质退化、管理服务薄弱、游客投诉较多的83家A级景区进行了处理。其中:取消A级旅游景区等级资质10家,给予严重警告或警告18家,责令限期整改57家。

  此外,还推行综合监管机制,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全省设立的30支旅游警察队伍查处涉旅案件343件、行政拘留225人、刑事处罚87人,26个工商局旅游市场监管机构查处涉旅案件243件,146个旅游巡回审判机构审判旅游诉讼案件32起。

  据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在全国范围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行动,聚焦行业顽疾,重点整治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推动优质旅游发展,不断提升广大游客的旅游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赵超、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