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首个老年游标准出炉 “银发游”步入强势增长期

2018年05月02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 (记者刘佳)面对潜力巨大的银发游市场,近期携程旅游平台上推出一系列适应老龄化社会的老年游创新产品和33项新的服务标准。

“携程中老年人产品系列三年已累计服务超过100万人次,成为在线行业服务人次最多的老年旅游产品线。因此,在标准上,我们有自己的经验。”携程旅游执行总裁杨蕾告诉记者,“‘老年旅游全面保障计划’、门店服务规范等也即将推出,全国老年人参加团队旅游,在出行前、出行中都能享有额外的安全、健康权益。”

目前,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超过2亿,“银发游”已成为旅游市场开发的潜在热点。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旅游市场老年人占了20%,淡季比例更高。但“痛点”也日益明显。最主要是旅游业还没有对“银发游”做好充足准备,从而使“银发游”充满各种意外与风险,比如老年人旅程中的健康问题,低价团和诱导购物的陷阱问题。老年人发现要找到合适自己的产品并不容易,儿女对为爸妈安排旅游也是操心不已。

对此,携程根据大量用户的使用经验,专门针对老年人群制定了33项产品服务标准。比如,在行程安排上,选择安全性高的目的地;不安排以机动项目为主的、激烈的景点或活动项目;爬山必须缆车代步,一次的行路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每次连续拉车不超过2小时;景点游览时间比普通常规团相同景点增加20%;“另外,随行领队是公司星级领队,全程至少三次发信息给老人的子女报平安;给客人提供发放安全信息卡,记录联系方式、车号、既往病史等。一旦发生病情,将第一时间联系救护。”杨蕾介绍,“而且,行程中所有餐食尽量做到全包,正餐以热食为主;正餐时长至少1小时;入住酒店周边500米内无省级及以上高速公路等。”

携程还联合保险公司为银发族设计了高保障保险,承包范围到90岁,保额也远高于市场水平,让老年人出行免于后顾之忧。针对海外服务的问题,推出了“全球旅行SOS”紧急支援服务,已成功处理多起老年人在国外迷路走丢和紧急就医的案例。

据悉,上述标准将覆盖携程“爸妈放心游”所有的产品线,也将覆盖包括上海、北京、南京、杭州、武汉、成都等在内的一、二线城市,并通过1000多家携程门店提供个性化服务。

“我也一直在关注人口问题和老龄化问题。”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推出更适合老年人的产品,后续在深化标准执行的同时,还将推出更轻松的慢节奏旅游线路,以适应市场的需求。”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