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故宫将在前门大街开“窗口”

2018年05月04日08: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故宫将在前门大街开“窗口”

“故宫——前门”合作项目昨天签约,今后,前门地区将陆续开办故宫学院、文创馆、大讲堂、书店等,成为展示和传播故宫文化的新窗口。未来,故宫还将和东城区深度合作,在前门、王府井、隆福寺等地区建设展馆,打造“大故宫文化圈”。

签约双方分别是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和东城区国有企业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将共同出资,组建两家主体公司,在前门地区开展运营。前门文化体验区未来将开办故宫大讲堂、故宫文创馆、故宫学院、故宫文化数字多媒体展览、非遗项目(宫廷造办处42个作坊)、故宫书店等。故宫还将在前门地区打造全新的冰窖餐厅品牌,让更多人不必买门票进故宫,就能体验到“皇家味道”。

接下来,故宫将和东城区合作,打造“大故宫文化圈”。发挥故宫的文物资源和文创优势,借助东城区的空间资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采取文化+商业、文化+旅游等形式,把故宫文化融入到周边历史文化街区中去。

“经过10年的整理,我们盘点出故宫博物院现有藏品186万余件,但展示比例不到2%。让文物‘活起来’,我们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明年力争达到8%,但故宫的展示空间有限。”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故宫周边的前门、王府井、隆福寺地区,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很高的知名度。故宫博物院将在这些地区开设展馆,利用既有空间或新建场馆,用多种形式展示故宫藏品,让故宫藏品走出宫墙、走出馆舍,走到广阔天地中去。

今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链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单霁翔就此解释,长期以来存在一个认识误区,认为走进博物馆才叫观众。在每天限流8万人次的基础上,故宫去年观众接待量是1670万人次,比全世界排名第二的法国卢浮宫多出一倍,但仍满足不了观众的需求。“新公众”的意思是,不一定走进故宫博物院才叫观众,通过在前门、王府井、隆福寺等地区建展馆等形式,就可以实现“超链接”,增加“新公众”。(记者 于丽爽)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