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激店:在北方首创“音乐节+古村落”模式

2018年05月04日08: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激店:在北方首创“音乐节+古村落”模式

在大激店村古戏台下,音乐节的标识显得格外醒目。颉亚珍 摄

“音乐节+古村落,在北方,大激店是首创!”保定市竞秀区大激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东河骄傲地说。

4月28日至29日,第四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在这个古村开唱,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8支著名乐队用跳动的旋律演绎了一场视听盛宴。“连续几届都很成功,大激店世界音乐节已成为河北的国际音乐节品牌,与珠海北山音乐节相呼应。”

北山是指珠海市郊的北山村,在2010年之前还是一个较为沉寂的村镇。经过8年的沉淀与打磨,北山音乐节已成长为国内世界音乐节的行业标杆,成为珠海重要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保定市竞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立新介绍:“2016年3月,时任保定市长的马誉峰带队去珠海考察,决定把北山音乐节‘互联网+旅游+音乐’的全新形态引入保定,慎重考虑后选了大激店作为举办地。”

为何选择大激店?张东河说:“我们村有特色:古、水、文。”

大激店村是一个古村落,有着3000多年的历史,曾是古时的驿站。昔日驿站衙署、贾市店堂、寺庙行宫,星罗棋布于村内。因为乡风文明,大激店被授予“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光荣称号。

而这些,用张立新的话说,是因为“村里经济好,村民生活条件好。每个村民都有三重身份:农民、股民、工人,年人均收入至少2.6万元”。

据介绍,大激店村在增加集体经济和提升村民收入上有着自己的一套发展路子:支部谋划、党员创办、村民入股、共同富裕。村里创办了保定市三联纸业有限公司、保定市鑫鹏砼业有限公司、保定市三联包装制品有限公司3个企业,为村民提供了千余个就业岗位,而且全村所有村民在3个公司中都入有股份,每年分红。

用村民商玲的话说,得益于“村干部想得远,村里很早就开始抓环境和文化了”。百草河经大激店流向白洋淀,“以前,村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河两岸杂草丛生,白色垃圾到处都是。”2011年,村两委成员带领群众打造美丽乡村,整修河塘近8万平方米,设计建造5个小园林,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种植各类绿化树木4300余株,全村绿化覆盖率达40%。

在张东河看来,自己做得最好的是“没跟着房地产开发的潮流走,把不可复制的资源留了下来,让子孙后代能可持续性地、永久地享受这些资源”。大激店村地处保定西南郊,有着北方难得一见的8万平方米水域,这使它成为房地产商眼中的“香饽饽”,但张东河拒绝了“一时的利益”,“我不能让老百姓失业”。

而音乐节,则是张东河眼中的“香饽饽”。“大激店世界音乐节自2016年到现在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大咖来此献艺,吸引了十几万乐迷,让世界知道了大激店。我们就是要通过音乐节这个品牌吸引人流,吸引更多的文化艺术资源汇聚大激店,用音乐拉动乡村文化建设,为乡村发展开辟新道路。”

也因此,在前三届的基础上,第四届大激店世界音乐节创新了模式,融合了更多保定特色文化,非遗匠人、传统乐器制作人、创意手作人这些已经消失于市井的手艺人被请到音乐节活动现场,进行艺术展示和体验活动。

大激店村的发展目标是“有文化、有情怀、有方向的文化产业特色小镇”。张东河说:“我们正在和河北云乡居集团合作,以匠人为主题,挖掘民俗文化,共同打造美丽大激店中国匠人谷文创小镇,项目将实现民俗体验、匠人聚合、技术传承、创客孵化、产品展销、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聚合,预计今年8月开业。”(本报记者 颉亚珍)

(责编:李易、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