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青海全季旅游迎来春暖花开

2018年05月04日15:38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海全季旅游迎来春暖花开

图为市民来到海棠生态公园游玩。 本报记者 王伟才 摄

据青海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青海省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呈现较快增长,1至3月,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382.0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0.5%;实现旅游总收入38.67亿元,增长31.5%。

这个春天里,青海全省旅游“春潮行动”全面推开,分为安排部署、检查整治、总结收尾三阶段在3月至5月持续推进;

宣传大美青海,打响亮丽名片——3月,2018大美青海旅游企业交易会召开,海北藏族自治州、西宁市湟中县、龙羊峡景区等11家部门和景区开展旅游资源、产品和线路推介;

……

一年之计在于春,青海旅游也迎来了春暖花开、快速增长的时节。

全域全季旅游,提升游客幸福感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

一季度,青海接待国内游客381.90万人次,增长30.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60亿元,增长31.6%;接待入境游客1933人次,增长12.2%,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07.48万美元,增长5.7%。

坚持绿色发展,加快融合发展,强化要素保障,增强产品供给,近年来,青海旅游业坚持“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发展战略,积极适应“大众旅游时代”面临的新形式、新变化、新特点,积极构建“一圈三线三廊道”旅游发展构局。

一季度,为了使游客在春季参与更多旅游项目,推出了近百项参与性强的春季旅游项目,让更多游客“探大美奇景、赏大美冬韵、品大美民俗”

内容涵盖美景之旅、冰雪之旅、乡村美食之旅、民俗风情体验之旅、“非遗”宗教文化之旅、摄影采风美景之旅、户外健身挑战之旅、新春嘉年华节庆之旅等,各景区也推出春季旅游优惠措施。

2018年,青海旅游以“全域化、品质化、智慧化”为导向,开展“协调发展”主题年活动,着力提升“大美青海”旅游形象,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人民在旅游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季度,青海各级旅游管理部门不断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加强假日旅游产品供给、提升假日旅游公共服务、强化假日旅游市场监管, 努力创造“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的氛围,让全省各族群众体验旅游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通过和周边省份区域联动,共同打造冬春季旅游产品,实现客源互换,拉动旅游消费,发挥旅游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中的特殊作用,努力实现“夏秋旅游火热,冬春旅游升温,推进全域全季旅游发展”的目标,进一步促进我省旅游产业结构调整、推动旅游产业协调发展。

与此同时,为迎接旅游旺季的来临,青海还举办了“2018大美青海旅游摄影大赛”、“2018大美青海旅游商品大赛”和“2018大美青海旅游企业交易会”,为旅游企业相互交流搭建平台,为游客选择景点和特色旅游商品提供依据。

措施得力,促进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一季度,为满足广大游客对美好假日旅游活动的向往和需要,实现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节前、节中都要联合相关部门,赴各地进行检查旅游安全,并对旅游企业开展明察暗访,核查旅游企业依法、守法从事旅游经营情况。

今年,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要求各地结合实际,丰富特色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组织开展具有民俗民族特色和绿色生态环保的旅游活动,加大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动“厕所革命”等旅游公共服务重点工程,组织开放假日临时应急服务设施,为广大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假日旅游产品和更便利的假日旅游公共服务。

为加强导游人员的“优质服务”理念,提升导游员的素质,青海省旅发委开展导游员礼貌礼仪、景点讲解等方面的培训;根据青海各市州和旅游重点县的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乡村旅游培训、宾馆饭店服务技能培训等活动。

以“优质旅游”为工作总目标,持续开展“大美青海”主题宣传,狠抓旅游景区综合整治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严厉查处和打击旅游市场中的“不合理低价”、强迫诱导消费、欺客宰客、虚假宣传、超范围经营以及“黑社、黑导、黑车”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本次“春潮”行动以“统筹规划,分工负责”、“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和“广泛动员,形成合力”为基本原则,着力加强“大美青海”主题宣传,奋力拓展旅游市场。组织开展“大美青海”旅游宣传歌曲征集比赛、“大美青海”旅游宣传微视频征集比赛,通过征集的优秀歌曲和“大美青海”旅游宣传微视频,讲好青海故事、讴歌旅游发展新面貌,全面反映旅游业给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发展、新变化。

为巩固和深化近年来开展的全省旅游“春潮”行动成果,进一步推动青海旅游业健康发展,青海自3月至5月将持续深入开展青海旅游“春潮”行动。

当春风吹开了黄河岸畔的桃花、杏花、梨花,春暖花开的季节里,青海旅游又开启了新一年的旅程,流连忘返的美景、历史悠久的文化、淳朴好客的民风、美味可口的美食将迎接四方宾客而至。(记者 宋明慧 通讯员 唐仲蔚)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