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铁路发展催生“隐形”售票员

2018年05月05日17: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铁路发展催生“隐形”售票员

  伴随网络售票的日渐普及,自助售取票机已不再是火车站的新鲜景物。铁路服务升级的同时,也催生了一群“隐形”售票员。

  在哈尔滨火车站就有这样一个售票班组,他们承担着哈尔滨站北站房一层和负一层的18台自助售取票机、12台自助取票机的换票、换款作业任务。他们虽然不在售票窗口与旅客直接接触,却需在旅客使用自助售取票机遇到困难时随叫随到。

  每天早起接班,这些“隐形”售票员首先要对所有自助设备进行检查,看机器是否有故障或者零款短缺等,确认完毕,当班的两名售票员就为机器上款、上票卷。

  售票员韩阳雪介绍,每台机器至少保证有两个票卷,每个卷能打印1000张车票,他们要随时观察、掌握每台机器的票卷、票款情况,如果发现票卷不足,就需立即更换、补充,确保每台机器正常运行。

  哈尔滨站是24小时不间断营业的车站,机器也是24小时不间断工作,随时有可能出现各类问题,他们需要随时保持警醒,发现故障及时解决。

  一名旅客在取票时,机器出票闸口突然关闭,她购得的两张车票只取出来一张,另外一张车票被吞回,旅客哭着找值班员求助。韩阳雪随即跑过来,了解旅客情况后,安慰她并帮其取回了车票。“旅客破涕为笑,我也很欣慰。”韩阳雪说。

  自助售取票机的售票员常戏说自己有“神经质”、是“飞毛腿”,每隔半个小时就要挨个机器走一走看一看,以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旅客遇到困难,他们也要第一时间跑过来帮助旅客解决。一个班工作一天一夜少则跑几十次,多则上百次。

  韩阳雪说,相对于坐在窗口内的传统售票员,如今的自助售取票机售票员的工作已经简化了许多,铁路服务的日渐智能化,让旅客的出行更加便利,我们也感到很欣慰。

(责编:董思睿、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