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关于市面上的俄罗斯游——大家都在玩什么?

去俄罗斯看世界杯 免签走起!

2018年05月07日19:0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今年夏季最火的出境游目的地,非世界杯大热的俄罗斯莫属。据悉,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境内11座城市的12个球场举行,这是继2006年德国世界杯之后,世界杯再一次回归欧洲,同时也是世界杯首次在东欧国家举行。记者了解到,在世界杯的带动下,六七月份赴俄罗斯团队游的价格虽已翻倍,仍吸引了大量球迷和游客趁热出行,目前大多数产品均含有相应场次的球票,在游览这座东欧大国的同时观看热血的球赛,成为许多游客最期待的暑期之旅。

为了帮助大家收集在世界杯期间深入、全面游览俄罗斯的信息,本期,《旅游周刊》对广之旅俄罗斯游资深领队张锟进行了独家专访。

A

1、“双城市”行程最受欢迎 年轻游客青睐贝加尔湖

从2012年10月开始,中国游客参与赴俄罗斯团队游可享受免签待遇,由此引发了大众前往俄罗斯旅行的热潮。根据旅行社近年的参团数据,俄罗斯游在平日及淡季时约九成游客为中老年,旺季及节假日则以家庭游客为主,约占半数以上。张锟表示,与家庭游客希望带孩子全面感受俄罗斯的自然风光、文化艺术不同,中老年游客主要想去俄罗斯看看“心目中的前苏联”。而以上两类群体多半都会选择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双城市线路”。

远东贝加尔湖线路近几年越发受到年轻游客欢迎,大部分人是因为听了李健的《贝加尔湖畔》,或受一些先期前往的背包客撰写的游记所吸引,从而产生猎奇心理。此外,俄罗斯北部的北极圈产品,以特定时段观赏北极光为主,也拥有小部分客群。

张锟表示,约九成游客首次前往俄罗斯会选择双城市线路,而后再去贝加尔湖、北极圈。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世界杯为俄罗斯游带来亮点和话题,目前旅行社售卖的当期产品绝大部分包含了球票,起步价在两万元以上,较平日价上浮超过一倍。

2、主要游览看点:四大宫殿+两大国粹

莫斯科作为俄罗斯的行政首都,圣彼得堡则被视为文化首都,“双城市”线路构成目前俄罗斯游产品的主体。张锟介绍,圣彼得堡作为俄罗斯的旅游城市,汇集了俄罗斯在音乐、文学、文化艺术等方面成就的精华,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这座由彼得大帝亲手建立的城市,以完全欧化的美丽气质吸引着游人。

围绕双城市的行程,基本上以四大宫殿为设计主线,包括:位于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位于圣彼得堡的彼得夏宫、叶卡捷琳娜宫及冬宫。

张锟强调,俄罗斯有两大国粹必须体验:一是马戏——莫斯科大马戏团是世界马戏发展史上成立最早的马戏团之一,表演精湛,令人叹服;二是芭蕾舞——源自法国的芭蕾舞,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得到了最极致的弘扬与发展,俄罗斯人冷傲的气质所演绎出来的芭蕾舞别具一格,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胡桃夹子》等剧目蔚为世界经典。如果排期合适,一定要在圣彼得堡的三大剧场欣赏一场芭蕾舞。

此外,圣彼得堡游船也是经典必玩项目。作为由彼得大帝亲自规划建设的城市,圣彼得堡被设定为一个以彼得大帝心目中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交通工具——船通达八方的水上之城,有“北部威尼斯”的称号,因而游船是感受这座城市最好的方式,从中能够遥想彼得大帝当年的豪情。

在莫斯科则一定要坐一次地铁。俄罗斯的地铁站被誉为地下的艺术宫殿,一些老的地铁站由斯大林集中了当时全苏联最好的建筑艺术家所修建,极具时代感与观赏性。

经典行程之 双城市线路

B

四大宫殿是双城市线路设计的主线,在此基础上,再适当加入一些文化类的景点。以9天的行程为例,可用四个半天分别游览四大宫殿,剩下的四个半天则适当加入一些周边城市游,如欣赏圣彼得堡著名的四大教堂,参观彼得保罗要塞古建筑,在市中心涅瓦大街观光等。此外,还可辐射到城市周边的郊区,如莫斯科一段一般会联游位于市区东北郊的谢尔盖耶夫小镇及其他金环小镇。

新兴行程之贝加尔湖线路

C

远东贝加尔湖线路以自然风光体验为主,通常以伊尔库茨克为中心,环贝加尔湖周边展开游览,主要停留点有利斯维扬卡镇及奥利洪岛,行程通常为8天。张锟介绍,奥利洪岛作为贝加尔湖上最大的岛,以壮丽的自然景观著称,岛上的萨满岩及落日都很有名;利镇则是一个渔村,夏天最受欢迎的项目是坐游船喂食海鸥,此外,还可品尝当地特色烤鱼及蒙古后裔烹制的正宗烤肉;而在作为中转城市的伊尔库茨克,可以欣赏东正教教堂,感受当地民俗风情。

贝加尔湖游览具有明显的季节特性——夏秋看自然景观,冬天看雪景,两种感受完全不同。张锟表示,夏天的贝加尔湖最适合一家人游玩,有优美的自然风光,给人舒适的感觉,最有趣的莫过于乘坐环岛小火车,花上一整天时间顺着站点依次游玩,感受蒸汽时代的火车带来的怀旧感;冬天的贝加尔湖可以看到很多独有的自然奇观,包括蓝冰以及气泡冰,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此外,常规的狗拉雪橇以及一些冰上极限运动也能在此体验到。

贴士篇 ——关于吃什么、买什么、注意什么

E

1、吃——雪糕、俄罗斯大餐

俄罗斯人的饮食习惯和中国人差异较大,特别是对于对吃十分讲究的广东人来说,很多食物不太合口味。推荐必试的是当地的雪糕,由于俄罗斯的奶制品品质极好,制作出来的雪糕格外香滑,而且价格便宜(一般五十卢布就能买到一支)。此外,值得一吃的还有俄罗斯的香肠,相比国内的香肠,肉质及口感更好。紫皮糖则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当地零食,花生、果仁外面包上巧克力,甜度适中,比较适口。

当然,到俄罗斯游玩一次,一顿正式的俄罗斯餐还是有必要尝试的。张锟介绍,通常旅行社的中高端团队游都会安排一顿正式的俄罗斯大餐,从中了解一下摆桌以及上餐的顺序,包括用餐时的表演、敬酒等环节,也是很有意思的。

2、购

——手工套娃、宝石、军工产品

除了物美价廉的紫皮糖之外,中高端的当地手工套娃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俄罗斯手信。张锟提醒游客,不要买路边摊机器制造的廉价套娃,很可能是“中国制造”,没有收藏价值。通常好的手工套娃都会刻有艺术家的名字以及创作地,其价格也因艺术家的名气大有区别,从几百元人民币到几万元不等。

俄罗斯作为世界上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各种丰富的矿产资源,如猫眼石、红宝石、钻石等等,包括圣彼得堡的蜜蜡以及俄罗斯国金——紫金,品质都很不错,根据个人喜好,可酌情购买。此外,当地很多军工产品仍保留着前苏联时代的工艺,如军工望远镜采用的是德国蔡司技术,科技成分很高,非常值得入手。

3、安全提醒

——防小偷、骗子,遵守当地宗教习俗

和大多数欧洲国家一样,俄罗斯的小偷较多,作为语言不通的中老年游客,则更要时刻警惕,防范上前搭话的陌生人。此外,还要留意诸如特型演员一类的街头骗子,以防造成钱财损失。

在一些有着严格宗教习俗的地方如作为东正教中心的谢尔盖耶夫小镇,不允许拍摄小朋友,如果被家长看到,很可能会动手抢夺相机,即使是拍摄成年人,也要事先征得同意。

D

领队私荐

——与众不同的玩法

近几年,越来越多游客前往俄罗斯不再以追求常规线路为目的。张锟介绍,莫斯科是一个足以让军事迷兴奋的地方,这里有很多冷战时期留下的军事财富,不仅可以打靶、练习火箭炮、机关枪、手枪、步枪等各种武器,甚至可以体验开坦克、开海陆两用车等,此外还可以参观只对中国游客开放的军事博物馆,触摸前苏联时期的各种时代印记,包括实物、图片等。

贝加尔湖线路中,比较受欢迎的小众体验是冬季湖钓。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严寒中,在湖面打一个冰洞,花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来钓鱼,是令人难忘的特别体验。

俄罗斯世界杯期间的签证新规

【特别提示】

6月14日至7月15日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为吸引球迷赴俄观赛,俄罗斯出台了免签入境措施,根据该规定,凡购买了世界杯球票的外国游客都会生成一份电子版的“球迷身份证”(FAN ID),持本人有效护照及电子版FAN ID可在世界杯期间(2018年6月14日00:00至2018年7月15日23:59,当地时间)享受一次免签入境。而若想在世界杯期间多次入境,则需到指定机构提前领取FAN ID原件即实体证,再凭护照及实体证享受多次进出。

注:以上规定只针对自由行游客,世界杯期间跟随旅行社团队游的游客仍遵循团进团出的原则,不涉及该短期免签政策。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