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行万里路”的品格

齐 心
2018年05月10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懦弱换不来尊重。

  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日常遇到的各种“插曲”,都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去解决。学子独自在外,不仅有机会集中精力“读万卷书”,还有机会去“行万里路”。不要小看留学时一次次的“旅游”,面对陌生的环境,不同的文化,你的某些言行容易引起误会;而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却要面对不期而遇的歧视……应该怎么办?

  一个值得注意的变化是:年轻一代的海外学子,法律观念和维权意识都明显加强;但,维权的勇气和方法,却仍是弱项。此时,如果社会经验欠缺,遇事没有主见,甚至不知所措,就极易产生负面情绪和冲动,从而引发更多的伤害。

  没有人能拍着胸脯,许愿公正随处存在;只能说给年轻学子的是:守法和在法律的基础上去求得公正,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基本准则。

  我们冀望于学子能够具备身处困境时的勇气—这包含了不“躲”、主动和对于在法律的框架下去寻求公正的执著。这些品格,最终会成为我们人格的一部分,又与未来的人生一脉相承—无论做海归还是闯荡世界,都会从中受益。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