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落地山东

韦夏怡
2018年05月11日08:0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落地山东

  原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近日携手高德地图,共同推进“全国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以下简称“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在山东省的落地,实现“一机在手、畅游山东”,并以打造沂蒙山智慧景区作为试点,升级旅游扶贫地图,助力精准扶贫。

  山东省旅游资源众多,目前省内有11个5A级景区,214家4A级景区。据统计,2017年山东旅游消费总额9200亿元,同比增长14.5%;接待国内外游客7.8亿人次,同比增长10%。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旅游经济发展态势为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在山东省落地打下坚实基础,也为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下的旅游扶贫地图的实施提供保障。

  有数据显示,全国70%以上的旅游资源分布在乡村,且贫困地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地区的重合度高达85%以上。山东省大部分乡村地区都保存了真山真水的原始生态,保留了质朴的乡村文化,发展乡村旅游优势突出。近年来,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推动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目前已接入山东省全部5A级景区和部分4A级景区的实时数据,实现了对景区的智慧管理。

  作为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试点单位之一,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依托“好客山东网”,在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基础上,重点推广山东省内贫困县景区、扶贫旅游项目等相关信息,将把旅游扶贫作为山东省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山东省旅游服务率先迈入全域时代。

  为进一步推动系统的深化应用,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还联合高德地图,以沂蒙山景区为起点建设高标准、全方位的龙头示范性智慧景区。强化景区电子导览导游、实景导航、互动娱乐体验、电子门票和在线直分销等功能,促进全域旅游信息服务优化与应用模式创新,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景区公共服务管理水平。记者了解到,根据此次合作内容,将依托高德地图交通出行创新技术和连接海量用户的能力,结合沂蒙景区自有数据,打造沂蒙版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另外沂蒙版的“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还将连接高德地图亿级自驾用户,通过位置服务和大数据能力,将沂蒙山景区和红色旅游人群精准连接。据了解,未来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与高德地图针对山东省全域旅游全息信息服务系统,展开更多主题的合作探索,打造全域智慧旅游山东模式。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